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元智教授赴中兼職恐洩國安機密 教長:勿枉勿縱進行調查

  • 時間:2022-07-27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元智教授赴中兼職恐洩國安機密 教長:勿枉勿縱進行調查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回應元智大學教授赴中兼職議題。(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有2名教授到中國的大學兼職,遭檢舉疑似違法兼職,其中一人因是雄二飛彈研究團隊成員,恐涉及洩漏國安機密。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27日)表示,將在釐清相關事項後,秉持勿枉勿縱的精神,依相關規定處理。

元智大學2名教授遭檢舉到中國的大學違法兼職,又因曾在台灣參與飛彈研發、半導體研究,被質疑有洩漏國安機密的可能性。教育部長潘文忠27日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回應,國內的學者專家如果到中國大陸工作,本來就訂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兼職規範,教育部先前有收到檢舉信函,也函請元智大學查證,目前還有一些內容需要深入了解,教育部將會依循往例,和陸委會進行查證。

潘文忠:『(原音)那因為過去也有類似這樣的一些事件,我們會循這樣的詳細的查證,當然也會秉持勿枉勿縱的精神,那麼最後如果以就查證的事實,我們會以相關的規定來做進一步的處理。』

潘文忠指出,中國那邊很多資訊有時候不是那麼公開、明朗,所以教育部一定會要求學校確實查證清楚,同時也要提醒國內的學者專家,如果曾參與國內比較機敏性的研究,是一定要恪遵相關法規,尤其到中國大陸講學,有些情況是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裡面不允許的,學者專家在從事相關研究或講學時,一定要清楚法規內容,以免觸法受罰。

元智大學則表示,學校在今年2月起陸續接獲教育部來函,並在4月分別召開2次調查小組會議,關於被檢舉的教授是否有擔任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學校已去函廈門大學台港澳事務辦公室進行確認,但目前還沒收到回覆;有關教師兼職未來將依教育部規定,修訂校內教師校外兼職的相關法規,並將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則,審慎調查與處理相關事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