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內首起BA.5家庭群聚 船廠員工2小孩也染BA.5

  • 時間:2022-07-27 14: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國內首起BA.5家庭群聚 船廠員工2小孩也染BA.5
指揮中心27日公布,船廠指標個案2名小孩也染BA.5,為國內首起BA.5家庭群聚。(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南部船廠員工感染BA.5變異株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27日)表示,該名員工的2名小孩也定序出感染BA.5,這是國內首2例BA.5兒童本土個案,也是首起BA.5家庭群聚。

南部船廠出現國內第二例BA.5本土社區個案,1名50多歲男性船廠工作人員因重複感染而驗出感染BA.5,其2名同住家人、14名船廠員工皆驗出陽性,進一步進行基因定序。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7日公布,該名指標個案的2名同住小孩定序結果也是BA.5,其中,未滿5歲幼童為輕症,另1名未滿10歲的兒童則無症狀,兩人Ct值分別為21.6、21.1,目前已完成7天確診者居家照護,皆已解除隔離,這是國內首2例BA.5兒童本土個案,也是首起BA.5家庭群聚。他說:『(原音)這也是BA.5首起有經過定序確認的家庭群聚。我們先前雖然有疑似本土的社區感染,家人也有人陽性,但因為病毒量太低,無法定序成功,這次因為指標個案跟兩個小朋友都確診,且定序是BA.5,確認是一起BA.5的家庭群聚。』

羅一鈞表示,其餘驗出陽性的船廠員工檢體仍在進行定序中,目前仍研判感染源來自船廠。他進一步指出,雖然這名未滿5歲幼童於7月11發病,發病日最早,但發病前兩天並未出門,且幼童的母親也未確診,因此目前仍認為是指標個案在船廠染疫後,把病毒帶回家中的可能性較高,但仍須待船廠員工定序結果出爐後才能做綜合研判。

由於國內已出現首起BA.5家庭群聚,外界關切BA.5社區流行是否會提早爆發。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目前在社區中的確可能有BA.5傳播,指揮中心預估國內BA.5疫情流行會在8月中下旬開始,但很難估計疫情規模與持續時間長短,因為國際疫情仍在發展中,指揮中心會持續蒐集國際資料並監測國內BA.5感染情況,再做進一步判斷。

媒體詢問日本疫情創新高,韓國也處於高點,東亞國家是否為BA.5肆虐最嚴重的區域?王必勝說,從國際上看來,東亞國家確實受到BA.5的影響較大,但主要不是看其確診數,觀察重點在於醫療量能有無受到壓迫,以及重症、死亡比例是否特別增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