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國8月通過次世代疫苗EUA? 王必勝:非操之在我們

  • 時間:2022-07-27 15: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我國8月通過次世代疫苗EUA? 王必勝:非操之在我們
對於我國何時通過次世代疫苗EUA,王必勝27日表示,非操之在我們。(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27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透露,台灣有望在8月通過次世代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食藥署日前已取得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部分臨床資料,但須拿到完整資料才能進一步審核EUA,「這不是操之在我們」。

Omicorn變異株BA.4、BA.5造成全球疫情升溫,對於台灣何時能取得次世代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7月初時曾表示,台灣預計可於9月底、10月初與美國同步通過莫德納次世代疫苗EUA,疫苗可望10月抵台。不過,ACIP召集人李秉穎27日接受專訪時透露,台灣最快在8月就會通過EUA。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7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根據食藥署回報,7月25日已收到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部份臨床資料,但仍要待對方提供完整臨床資料後,才能進行EUA審核,是否8月就能審核通過或幾月到貨,「這不是操之在我們」,但指揮中心會嚴密追蹤。他說:『(原音)我特別講是部份,並不是完整的臨床資料,為什麼部份他還送過來,因為我們很積極的在跟他接洽,希望同步,他們到哪,我們就到哪裡,早點把資料給我們審核,我們就會盡量去做,當然還是要等他完整資料都過來,我們才能進行EUA的審核。』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指揮中心今年共簽約採購2千萬劑莫德納疫苗,至今已到貨近1千萬劑,待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研發上市後,台灣當然也可酌量引進,但要進貨多少須視該疫苗的適用對象,這需要更進一步的資料。

此外,許多家長還在等BNT幼兒疫苗到貨,周志浩說,現在已到簽約的最後階段,希望盡快完成程序。

我國自7月21日開打6個月至5歲以下莫德納幼兒疫苗,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幼兒疫苗累計已有5萬9,231人次接種,佔該年齡層7.4%。

另一方面,王必勝之前表示幼兒疫苗覆蓋率攸關邊境開放,王必勝27日被問及是否訂有覆蓋率目標,他說,這個很難訂定,由於幼兒施打疫苗利大於弊,加上預期未來國內會再有一波疫情流行,為了保護幼兒,因此鼓勵家長踴躍帶幼兒接種,指揮中心也會同步嚴密監測疫苗副作用,隨時回報相關數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