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內景氣連4個月亮綠燈 國發會:目前看不到反轉跡象

  • 時間:2022-07-27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內景氣連4個月亮綠燈 國發會:目前看不到反轉跡象
景氣燈號連續4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圖:國發會)

國發會今天(27日)公布6月景氣燈號,連續4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不過,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顯示景氣擴張力道放緩。國發會強調,即便如此,國內景氣目前仍看不到反轉跡象,下半年可望持續維持綠燈。

國發會指出,全球經濟受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壓力居高不下、主要國家採取貨幣緊縮政策等影響,成長步伐明顯放緩,衝擊股市及企業信心,6月份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下滑,至於貿易面指標則受惠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需求續強,仍保持強勁成長;內需部分,由於國內疫情趨穩,加以去年同月升級三級警戒的基期因素,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都較去年同期擴增。

整體來看,6月景氣對策信號為27分,較上個月減少1分,燈號續呈現綠燈。9項構成項目中,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貨幣總計數M1B由黃紅燈轉呈綠燈、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不過,領先指標比上個月下降1.29%,已經連續8個月下降,累計跌幅為5.58%;同時指標也比上個月下降0.76%,是5個月連續下跌,累計跌幅是2.37%。國發會經濟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由於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呈現下跌,顯示景氣擴張力道放緩。吳明蕙說:『(原音)領先指標的跌幅和同時指標的跌幅有一點擴大,和上個月相比,所以大家對於景氣擴張的力道,比較緩和這個事情是滿明顯的。』

由於領先和同時指標已持續多個月雙雙下跌,是否代表景氣反轉?吳明蕙也表示,景氣反轉必須各層面都呈現反轉,但台灣目前來看,外貿仍很不錯,是亮熱絡的「紅燈」,下滑的部分主要還是在生產面,雖然外在環境未來恐會變化很快,但以內需來看,由於投資成長持續維持,消費面因近期國旅補助,餐飲內需動能回升,下半年景氣仍有很大機會可以維持穩定的綠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