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余茂春籲北約擴大納入印太 加強保護台灣

  • 時間:2022-07-27 17:45
  • 新聞引據:採訪、RFA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余茂春籲北約擴大納入印太 加強保護台灣
余茂春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擴大其安全聯盟,納入印太地區,建立一個「北大西洋印太公約組織」,以阻止中國對民主台灣的入侵。(圖擷自YouTube)

美國前總統川普時代的中國政策重要智囊、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中心(China Center)主任余茂春(Miles Yu),日前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擴大其安全聯盟,納入印太地區,建立一個「北大西洋印太公約組織(NAIPTO)」,以阻止中國對民主台灣的入侵。

余茂春在自由亞洲電台(Rfa)19日刊出的專訪中,針對這項提議做出進一步說明。

讓印太盟邦加入多邊聯盟 共抗中國

余茂春指出,在美國的共同防禦條約系統中,歐洲部分屬多邊系統,有30多個國家共同防禦;但在亞太地區,包括美日、美韓、美菲等,都屬於雙邊聯盟,雖有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但並非共同防禦組織,只是一個戰略對話。

因此,余茂春表示,有必要將美國在全球聯盟的系統統一,全都成為多邊防務條約,以對抗共同的威脅─中國。

中俄聯手 成全球共同威脅

余茂春表示,中國所構成的威脅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感受到,亞太地區感受尤其明顯,因此需要建立多邊防務系統,以應對這個共同威脅。

余茂春表示,北約組織成員國和印太地區國家正面臨一個共同的威脅,也就是中國,尤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拉近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關係之後。

余茂春指出,中國和俄羅斯基本上是一鼻孔出氣,不但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說法唱同調,也都贊成以文化和語言作為根據,宣稱其他國家的領土是他們的。

余茂春指出,中國共產黨和俄羅斯站在一起,最近也在軍事上共同行動,包括出動戰機巡弋日本海,以及在東海進行聯合戰艦演習,因此,鄰近國家都面共同的威脅。

余茂春也指出,北約在6月底的高峰會中通過的「北約2022戰略概念」,已首度將中國列為北約「系統性挑戰」,並指「中國與俄羅斯快速成長的夥伴關係」,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俄侵烏 歐洲有護台的急迫感

余茂春表示,烏克蘭的戰爭或許改變了歐洲人對台灣的想法。台灣的人民和世界上的人民,也都從最近的發展,尤其從烏克蘭的戰爭中學到教訓。

余茂春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行動,中國是否也會學樣?從邏輯和哲學上來想,會!」

「中共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因為他們感覺到,俄羅斯開了一個先例,下一步就是對付台灣。因此,歐洲國家有更有保護台灣的迫切感。」

集體對抗中國 降低中國更獨斷的可能性

因此,余茂春表示,「如果人人都團結起來,應對中國的軍事威脅及其經濟脅迫措施,中共就不會如此大膽。」

余茂春並以澳洲受到中國經濟制裁為例指出,如果澳洲加入北大西洋印太公約組織,就可以採取聯合行動來對付中國的不合理措施。

此種集體行動會讓中國蒙受重大損失,並大幅降低中共採取進一步獨斷舉動的可能性。

余茂春指出,世界上有許多國家依賴中國的經濟,尤其是印太地區;然而,中國也依賴這些國家提供能源和市場,這是一條雙向車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