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官員:北京升高南海挑釁 遲早引爆重大事件

  • 時間:2022-07-27 19: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官員:北京升高南海挑釁 遲早引爆重大事件
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朴正鉉(Jung Pak)。(圖:@junghpak1//Twitter)

美國官員26日指控中國,升高對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的挑釁;並說,中國的「強勢與不負責任的行為」,代表引爆重大事件或意外只是時間的問題。

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朴正鉉(Jung Pak)向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中國對南海聲索國及在南海地區合法作業的其他國家的挑釁,有「明顯升高的趨勢」。

中國宣稱擁有幾乎全部南海的主權,而台灣、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也宣稱擁有部分南海主權,經常因為領土主權與中國爆發爭議、對峙與衝突。

朴正鉉表示,中國在南海的國際空域升高對澳洲的飛機進行不安全的攔截,並在過去幾個月中,有最少3次,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挑戰菲律賓的海上研究與能源探勘活動。

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也在26日稍後的同一場合中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軍方在南海地區涉及數十起事件,這是過去5年來的急遽升高。

瑞特納表示,「北京正有系統的測試我們集體決心的限度。」

瑞特納表示,「依我看來,此種強勢且不負責任的行為,代表了對現今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最重大的威脅之一。」

在被問到,中國解放軍是否繼續此種行為模式時,瑞特納表示,「(中國武裝部隊)在這個地區引爆重大事件或意外,只是時間問題。」

在這兩位官員發表以上評論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將在28日透過電話會談,議題中將包括台灣以及烏克蘭戰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