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力抗通膨 美國聯準會連兩度升息3碼

  • 時間:2022-07-28 07: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力抗通膨 美國聯準會連兩度升息3碼
美國聯準會連兩度升息3碼(資料照片/AFP)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7日再次將基準利率調升0.75個百分點,持續努力抑制讓美國家庭陷入困境的物價飆漲。

這是聯準會繼6月之後再次把利率調升0.75個百分點,也是今年第四次升息。在此同時,聯準會正採取積極行動,為逾4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降溫,避免打擊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

儘管聯準會注意到,美國經濟正在放緩的跡象,但暗示計劃持續提高借貸成本,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明,幅度更大的升息是有可能的。

鮑爾告訴記者:「通貨膨脹實在太高」,他說聯準會將持續調升利率,直到有明確的證據顯示通膨正在降回2%的目標。

鮑爾說,9月的下一次會議進行另一次「罕見的大幅升息可能是適當的」,他強調聯準會「將不會猶豫做出比今天更大幅度的行動」,只要理由是正當的。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因為物價飆漲而面臨政治反彈,他將這個問題主要歸咎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全球糧食和能源價格攀高。

與6月做出的決定不同,聯準會制定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這次投票中一致通過,將基準借貸利率調升至2.25%至2.5%。今年年初,利率還維持在接近零的水準。

經濟學家表示,這是自從1980年代以來,聯準會最激進的緊縮循環,當時美國面臨停滯性通膨,這是一種薪資物價螺旋式上漲(wage-price spiral)而經濟成長陷入停滯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