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領跑英國首相爭奪戰 特拉斯誓言對中國採強硬立場

  • 時間:2022-07-28 09: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領跑英國首相爭奪戰 特拉斯誓言對中國採強硬立場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 (AFP)

法新社報導,英國可能的下任首相、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7日加入她的對手蘇納克(Rishi Sunak)的行列,誓言將團結「熱愛自由」的大英國協(Commonwealth)成員,一起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28日在英格蘭伯明罕(Birmingham)開幕,特拉斯表示,這個由前英國殖民地國家構成的組織,是對抗中國的一座「極重要堡壘」。

大英國協包含澳洲、印度等主要亞太經濟體,這兩個國家近幾年都與中國發生爭端。

澳洲、印度也與美國和日本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這個集團警告中國不要仿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台灣訴諸武力。

特拉斯表示,有54個成員國的大英國協,將在後英國脫歐的「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中佔有核心地位。在此之前,英國與澳洲簽訂了貿易協議,同時,英國也正在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特拉斯說:「作為熱愛自由的最大民主國家集團之一,我們必須確保繼續成為大英國協的成員存在明確利益,並提供各國一個明確的替代選項,來面對北京日益加劇的惡意影響。」

特拉斯指出:「優先與大英國協成員從事貿易,將強化經濟和安全聯繫,同時也增加英國企業進入世界最大經濟集團之一的機會。」

在角逐接替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競爭中,特拉斯與蘇納克互控對方對中國軟弱,罕見的在討論英國國內經濟危機之際,涉及外交政策。

前財政大臣蘇納克24日稱中國是英國國內及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他並闡述一系列步驟,以遏制中國快速增長的影響力。

蘇納克的提案包括關閉在英國的30所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s),避免透過文化和語言計畫推廣中國價值的軟實力傳播。

中國外交部回應表示,英國政治人物不應該「四處談論中國,並發表不負責任的發言,像是所謂的『中國威脅論』,這無法解決問題。」

對特拉斯和蘇納克的批評者來說,在英國正式脫離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2年後,保守黨這兩位候選人正透過訴求強硬的脫歐願景,忽略了對國內更重要的潛在經濟議題。

反對派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外交事務發言人莫蘭(Layla Moran),指控特拉斯是在「炒冷飯」。

莫蘭說:「身為外交大臣,特拉斯協助監督了我們對大英國協盟友援助的野蠻削減,把絕望的人們推向貧困。」

莫蘭指出:「這顯示出所有關於全球化英國的論述,都只是空話。」

在強生因為閣員的眾叛親離而被迫辭職之後,特拉斯目前在保守黨黨員的民調上領先蘇納克,保守黨黨員將在9月5日決定他們的下任領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