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敵欲動我先動 南韓強化殺傷鏈震懾北韓威脅

  • 時間:2022-08-12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敵欲動我先動 南韓強化殺傷鏈震懾北韓威脅
南韓電視台報導北韓一連試射3枚飛彈的新聞,吸引路過民眾圍觀。( 路透社/達志影像)

北韓今年來蠢蠢欲動,不但多次試射彈道飛彈,領導人金正恩更宣示將儘可能以最快速度增強核子力量。面對北韓強化軍事威懾,南韓總統尹錫悅已揚言在必要時將採取先發制人攻擊,並公開強調所謂的「殺傷鏈」(Kill Chain)系統,藉此因應北韓的核威懾。

敵欲動我先動

面對日益升溫的北韓核武與飛彈威脅,南韓總統尹錫悅政府自5月上任以來,已誓言將在必要時採取先發制人的攻擊,並對遏制北韓核威脅戰略投入更多資源,包括增強所謂的「殺傷鏈」系統戰力,強化全方位的威懾力,以便一旦軍情告急,能迅速反制北韓軍方的核彈攻擊。

隨著北韓加強核子發展,10年前首次開發的「殺傷鏈」系統,要求在一旦發現有迫在眉睫的危機時,對北韓的飛彈、甚至可能包括領導高層在內,採取先發制人的戰術。在這種「敵不動我不動,敵欲動我先動」的情況下,南韓的飛彈與戰機將鎖定北韓目標,摧毀北韓的彈道飛彈與核子設施,甚至對金正恩發起斬首行動。

斬首行動有風險

不過,對於南韓這種積極進攻的威懾戰略,部份專家和前官員認為,「殺傷鏈」系統是試圖因應北韓核子威脅的一種合乎邏輯、但具有高風險,而且不一定靠得住的方式。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專家潘達(Ankit Panda)表示,「殺傷鏈」對金正恩隱含的威脅格外令人不安,他能理解為何對領導階層的斬首行動對南韓具有吸引力,但威脅要除去一個擁核國家的領袖將是格外危險。

在金正恩表示,北韓已準備就緒要動員核戰威懾力量,並準備好因應任何危機的情況下,位於美國加州的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武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飛彈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認為,這項計畫將是朝鮮半島爆發核戰最貌似合理的可能路線。他表示,這是最有可能成功的「軍事」計畫,但也是最有可能造成無法控制的不穩情勢升級、並啟動一場核戰的選項。

尹錫悅政府則強調,加強「殺傷鏈」系統的震懾,對於確保北韓從一開始就不會啟動攻擊至關重要。他下令軍方打造強大國防能力,包括把軍隊打造成結合人工智慧(AI)與高端科技的強軍,計劃到2040年將旗下所有戰鬥旅升級為「Army TIGER」部隊,作為一支以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無人機等裝備加強武裝、並引領未來戰鬥的示範部隊。

打造戰略司令部

此外,尹錫悅政府7月宣佈,將在2024年前成立「戰略司令部」(Strategic Command),整合與指揮陸海空三軍反擊北韓飛彈或核武威脅的各種戰略資源,監督先發制人和報復性攻擊戰略,這包括越來越多的彈道飛彈、F-35A匿蹤戰機和新型潛艦,並已在日益頻繁的軍演中亮相。

作為「殺傷鏈」戰略和南韓軍方「大規模打擊報復作戰」(Korea Massive Punishment & Retaliation, KMPR)計畫的一部分,戰略司令部還將下令所屬的軍事資產打擊敵方目標或攔截敵方飛彈,結合南韓軍方發展的大規模打擊報復作戰計畫、殺傷鏈系統、以及南韓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共同因應北韓核武威脅。

在南韓的「殺傷鏈」系統概念中,F-35A戰機是關鍵的反制手段。美軍7月就曾派出配備最先進技術的F-35A戰機參與美韓聯合軍演,這是美軍自2017年12月以來首次在南韓基地部署這種戰機,展現對北韓的嚴正警告。此外,根據韓聯社(Yonhap)報導,南韓政府已擴編採購經費,將在2023年至2028年額外採購20架F-35A戰機。在此同時,南韓也尋求開發自己的衛星和其他技術,以便獨立於美國之外,掌握偵察北韓行動的核心能力。

先發制人與美協商

然而,部份專家對於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否實現目標感到懷疑。北韓最近數月已測試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s)、以及據稱可攜帶戰術核武的飛彈,讓首爾在面對攻擊時必須縮短反應時間。潘達認為,金正恩有充分理由相信自己能以有限方式來動用核武、而且仍可倖存。此外,斬首行動也可能會刺激金正恩在危機中,採取更危險激進的指揮與控制,或是進行核子授權,即使他被殺仍可用核武一搏。

一位知情的美國前官員則表示,南韓任何先發制人的攻擊都必須與美國協商,這屬於聯盟決定的範疇。至於五角大廈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則拒絕就未來的軍事資產部署或與南韓的軍事規劃置評,但表示對於盟軍態勢(posture)的決定將由雙方來定奪。他強調,雖然美國仍將致力於外交途徑,但華府將持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確保美國和盟國的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