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日本訪團 蔡總統:台日持續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

  • 時間:2022-07-28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接見日本訪團 蔡總統:台日持續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
總統蔡英文(右)28日在總統府接見由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左)率領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 (圖:中央社)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問團抵台訪問,蔡英文總統今天(28日)在總統府接見訪台團時表示,日本政府近年來在不同國際場域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非常感謝日本對台灣的重視與支持,而台灣作為國際社會重要一員,明白守護台灣不只是為了守護主權,更是因為台灣是第一島鏈上非常關鍵的防線,台日會繼續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27日抵台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訪問團28日分別晉見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

蔡總統在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問團時表示,多年來台灣和日本不論是面對自然災害或疫情挑戰都同心協力度過難關,去年台灣疫情嚴峻時,日本捐贈疫苗,她要藉此再次表達感謝之意。

蔡總統也指出,台日之間能建立深厚友誼,安倍前首相的支持與付出扮演關鍵角色,而安倍的不幸離世令人難過不捨,安倍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總統提及,她於今年3月與安倍視訊會談時,安倍再次提到「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除了對區域安全有重要意義,也展現對台灣議題的關切。

總統說,近年來日本政府在不同國際場域,多次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包括今年日歐峰會、美日峰會、G7峰會,以及日本今年首度參與的北約峰會等,非常感謝日本對台灣的重視與支持,而台灣作為國際社會重要一員,明白守護台灣不只是為了守護主權,更是因為維護區域戰略的安全,台日會繼續緊密合作。總統說:『(原音) 就區域戰略的安全而言,台灣是第一島鏈上非常關鍵的防線,我們會跟日本以及其他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總統也表示,除了安保議題外,台灣和日本在許多領域都有緊密合作,其中,在經貿議題方面,台積電將和SONY合作,在熊本縣進行設廠,相信這個計劃 有助於台日雙方共同達成半導體穩定供應。總統說,台灣期待未來能與日本持續密切交流,共同為深化台日關係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