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專專案教師 8月起給薪須比照專任

  • 時間:2022-07-28 12: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大專專案教師   8月起給薪須比照專任
教育部表示,大專專案教師, 8月起給薪須比照專任。(資料照片/陳國維 攝)

教育團體常批評,大專濫用「專案教師」,以較差待遇壓榨年輕學者。教育部自8月1日起,正式要求專科以上學校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本薪、加給須比照一般專任人員。

根據教育部110學年度統計,台灣有3899名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以下統稱專案教師),占教師總數的8.91%。高教工會等團體常批評大專濫用專案教師,以較差的待遇條件,進而剝削、壓榨年輕的學術人員,多次向監察院等單位陳情。

為此,教育部於5月正式公告「專科以上學校進用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實施原則」,規範專案教師的授課時數、差假、薪酬等,須比照一般專任教師,8月1日起生效。

教育部也提到,學校應依勞工退休金條例、勞工保險條例等法規,為專案教師提繳退休金;聘期屆滿未獲再聘的教師,學校應按服務年資發給慰助金。

教育部強調,大專聘用專案教師應該是基於專業特殊屬性、產業實務經驗,或是因應未來系所整併及人員離退的短期需求。為了督促各校依法調整專案教師薪資待遇,教育部預計於10月蒐集各校資訊,並於年底公告。教師如果認為自身權益受損,也可依法請求救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