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社區中疑有BA.5傳播鏈 高雄船廠BA.5個案同事染的皆是BA.2

  • 時間:2022-07-28 15: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社區中疑有BA.5傳播鏈 高雄船廠BA.5個案同事染的皆是BA.2
羅一鈞(左)指出,社區中恐已有BA.5傳播鏈。(指揮中心提供)

高雄船廠員工家庭群聚感染BA.5變異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28日)表示,其餘檢驗陽性的船廠員工定序結果皆為BA.2,研判家庭群聚與職場群聚屬於兩起不同事件,BA.5感染源疑似來自社區,社區中恐已有BA.5傳播鏈發生。

高雄船廠員工感染BA.5,其2名小孩也定序出感染BA.5,是國內首起BA.5家庭群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8日公布,該船廠首波檢驗有10名員工呈陽性反應,指揮中心將Ct值較低、病毒量較高的7例進行病毒基因定序,其中4人定序結果為目前國內正在流行的BA.2,另3例則因病毒量太低、無法定序成功,第二波驗出陽性的員工,則還有2例正在定序中。

羅一鈞指出,從定序結果看來,BA.5家庭群聚與船廠BA.2職場群聚屬於兩起不同事件,研判BA.5可能來自社區中的接觸,社區內恐已有BA.5傳播鏈。他說:『(原音)這個從船廠或職場這邊來源的可能性就已經大幅的降低,比較還是可能是說跟家庭群聚本身有一些可能還未發現的一些社區接觸有關而傳染過來的,所以目前來講,我們還是比較擔心BA.5在社區當中已經有一些感染的途徑或傳染鏈發生。』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之前北部發生首例BA.5本土社區個案,2名同住家人也檢驗陽性,但因病毒量太低、無法成功定序,該起家庭群聚與高雄船廠員工家庭群聚皆感染BA.5,應該都是在社區中透過一般性接觸遭傳染,顯示隨著國際疫情升溫、國內放寬邊境檢疫措施後,確實導致BA.5進入社區,可能進一步產生傳播鏈。

羅一鈞表示,目前絕大部分本土個案仍是感染BA.2,但預估8月中下旬將掀起一波BA.5疫情,因此指揮中心會在全台各區持續抽樣定序,加以監測並適度疫調,以掌握BA.5在各地傳播情況並預判有無特殊或快速大規模的傳播途徑。

針對風險評估,羅一鈞指出,由於國內BA.5尚侷限在家庭傳播,且重症、致死率並未提高,因此目前仍會維持既有的防疫措施,並未打算進一步加嚴。他強調,多數專家都預估未來發生新一波BA.5疫情時,規模、人數都會少於前一波疫情,指揮中心會嚴密監控整個疫情發展,特別觀察BA.4、BA.5在國內檢出的比例是否有增加趨勢,這是預估下一波疫情開始以及高峰的重要關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