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近期頻現MIS-C個案 指揮中心:打1劑預防效果達9成以上

  • 時間:2022-07-28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近期頻現MIS-C個案 指揮中心:打1劑預防效果達9成以上
羅一鈞表示,打1劑疫苗,預防MIS-C效果達9成以上。(指揮中心提供)

近期不斷出現「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28日)表示,MIS-C通常在確診6週內發生,近日個案增加是反映整體疫情後續發展,只要打1劑疫苗,預防效果可達9成以上。

COVID-19本土疫情緩降,國內28日新增2萬3,822例本土病例、143例中重症個案,其中包括5例兒童重症,分別為4例MIS-C及1例肺炎,其中一名9歲女童曾接種過1劑疫苗,染疫後1個月被診斷為MIS-C合併急性闌尾炎。累計至今,兒童重症共有128例,其中62例為MIS-C、25例腦炎、20名肺炎,死亡維持25例。此外,在62例MIS-C重症個案中,僅9例曾接種過1劑疫苗。

對於近來不斷增加MIS-C病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MIS-C通常在確診後6週內發生,而本土疫情在5月底、6月初達到高峰,因此近來MIS-C個案增加是反映整體疫情後續發展。他說:『(原音)6月初還算是疫情比較高峰的時候,所以大概間隔1個月的時候,開始陸陸續續會有一些MIS-C的個案,最近也是以中南部這邊的MIS-C的個案比較多,大概都反映整個疫情的後續發展。』

羅一鈞指出,目前MIS-C個案增加情形已快要過高峰,之後個案便會減少,雖然目前累計為62例,但由於有些醫療院所系統未維護,因此實際病例數可能被低估,但也不到部分專家預估的100至150例,指揮中心後續會再追蹤確認。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5歲以下幼兒疫苗累計共6萬4,426人次接種,涵蓋率佔該年齡層8.0%。羅一鈞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打1劑疫苗預防MIS-C的效果可達9成以上,而國內下一波BA.5疫情預計在8月中下旬再起,呼籲家長在目前疫情較平穩時,盡快帶小孩接種,以預防重症、死亡風險。

7/28本土中重症及死亡個案說明。(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