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糾正苗栗縣府移工禁足令 監委:嚴重侵害移工人權

  • 時間:2022-07-28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糾正苗栗縣府移工禁足令 監委:嚴重侵害移工人權
監委王幼玲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苗栗縣政府以保護縣民健康與經濟安全為由公告的禁足令,缺乏明確法律授權,已嚴重侵害移工人權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2021年6月發生的苗栗電子廠移工宿舍群聚事件,監察院通過糾正苗栗縣政府對移工的禁足令;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今天(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苗栗縣政府當時以保護縣民健康與經濟安全為由公告的禁足令,缺乏明確法律授權,已嚴重侵害移工人權,且一再曲解法令,肇生移工差別性歧視待遇,核有重大怠失。監委同時關注移工的居住環境問題,呼籲勞動部應藉此機會,比照新加坡政府,整體檢視國家的移工政策與住宿管理方式後提出改善措施。

監委王幼玲、王美玉的調查報告指出,苗栗縣政府逕自公布全縣移工禁足令,所有移工除上班外不能離開宿舍,由雇主或仲介公司統一接送上下班及生活日用品的採買,警察也在街道上加強巡查,但對一起在廠區工作的本國籍員工卻無同樣強度的禁令,「由於政府機關帶頭污名化移工的差別待遇,引來多間國際媒體報導,甚至被列入國際特赦組織及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年度人權報告,重創我國人權形象」。

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內政及族群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通過調查報告,對於苗栗縣政府無明確的法律授權,就發布限制包括沒有傳染病接觸史的所有移工外出的禁足令,提案糾正苗栗縣政府,並請指揮中心、勞動部及內政部移民署等機關就移工防疫現況及問題檢討改進。監委王幼玲說:『(原音)苗栗縣政府,我們認為它並沒有法律的授權、沒有依法行政,曲解擴大解釋法令,讓法令形同虛設。』

除苗栗縣政府,監委表示,疫情期間每天都有疫調足跡、防疫宣導等大量資訊,卻因勞動部欠缺與移工直接溝通管道,需透過雇主與仲介代為轉達,又未能即時整合資訊並翻譯成移工理解的語言或文字,以致發生有移工不知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而未接受篩檢,或對疫苗資訊以訛傳訛,未能及時接種,造成疫情擴散,而勞動部2021年5月推出「LINE@移點通」,迄今加入好友人數僅占在台移工22%,且與國人有資訊時間與內容的落差,因此,勞動部在維護移工資訊近用權同樣有違失,也提案通過糾正勞動部。

另一方面,為盡速達到群體免疫目標,如何提高失聯移工完整疫苗覆蓋率,及讓在台沒有戶籍及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移工子女也能接種疫苗,監委認為指揮中心與移民署應持續滾動式檢討與調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