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觀光業變現!日本長崎豪斯登堡擬以500-700億日圓售予港資

  • 時間:2022-07-28 16:10
  • 新聞引據:、共同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觀光業變現!日本長崎豪斯登堡擬以500-700億日圓售予港資
日本最大渡假村長崎豪斯登堡。(維基百科/CC BY 3.0)

日本最大主題公園,由日本旅行社龍頭HIS所有的長崎豪斯登堡,因疫情讓集團業績大受打擊,《共同社》報導,HIS考慮出售位於長崎佐世保市的豪斯登堡渡假村,出售金額預計為500億至700億日圓,目前傳出已有多家海外基金有興趣,其中又以總部設在香港的太盟投資集團(PAG)呼聲最高,預計最快8月可望完成談判。

《共同社》報導,多名相關人士透露,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日本旅行社龍頭HIS業績低迷,加上豪斯登堡也因觀光客銳減影響營運,目前正考慮出售豪斯登堡度假村。

目前HIS持有豪斯登堡2/3股權,其餘由九州電力、西部燃氣、九電工、JR九州和西日本鐵道這5家當地企業持有,報導指預估各家企業將同時出售股份。

由於近期日圓急貶,使得海外投資者能以較低的價格購買日本的企業與不動產,而除了呼聲高的港資泰盟投資集團之外,也有多家基金表示有興趣,不排除引發爭奪戰。

報導指出,豪斯登堡在2022年3月的中期合併財報中,營業利益為3.92億日圓,是半年報三年來首次轉虧為盈,HIS似乎希望趁此機會將其出售。

原擬2021年上市卻計畫趕不上變化

報導還指出,HIS原先規劃最快2021年讓豪斯登堡上市,但因疫情下經營狀況惡化,計畫進度嚴重落後,設施所在地甚至被長崎縣作為爭取引進賭場在內的綜合度假區建設預定地。

然而疫情衝擊觀光業,豪斯登堡除了自身來客數銳減外,母公司HIS業績更因海外遊客驟減持續受到打擊,至2022年4月的中期合併財報,淨損達269億日圓,創下半年報歷史最差的業績。

位於日本長崎縣的豪斯登堡以中世紀歐洲的建築為特色,面積152公頃,比東京迪士尼樂園大約一倍,當時耗資約2200億日圓興建,配合往返博多車站的特急列車豪斯登堡號列車,園區在1992年開業,然而旅客人數成長不如預期,令營運公司在2003年申請破產,之後由野村控股旗下子公司收購,並在2010年由HIS與5間當地企業聯手買入。

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全年入場人數達254萬人。2018年年底中國復星國際也曾計畫投資豪斯登堡24.9%的股份,但在經過一個多月的談判後仍未能達成共識,投資計畫失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