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新年度國防開支不設上限 路透:顯示抗中決心

  • 時間:2022-07-28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日本新年度國防開支不設上限 路透:顯示抗中決心
日本國防開支不設上限,凸顯抗中決心。圖為日本潛艇於南海與美軍聯合訓練(日本自衛隊推特)

路透社今天(28日)報導,根據該社看到的一項政府預算大綱草案,日本將推遲為下個財年的國防開支設定上限,凸顯東京決心增加國防支出,以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存在。

根據這項草案的預算大綱,東京還將撥出約4.5兆日元(332.4億美元)用於首相岸田文雄推行的旗艦政策,目的在促進綠色創新和數位化等領域投資。

預計這份預算大綱將於29日獲得內閣批准,這將作為各政府部會提交下個財年支出請求的指導方針。

這項取消國防開支上限的作法在近年來已成為慣例。在此同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在亞洲不斷增加的軍事存在,已提高了各界對地緣政治風險的認識。

東京上個月在一份年度經濟政策文件中表示,它希望「在未來5年內」大幅增加國防開支,並首次提到這些支出的具體時程。

首相岸田的執政黨自民黨還提議,在5年內將國防開支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從目前的約1%提高到2%。

過去,日本政府對國家預算中的每項支出項目設定了嚴格的上限,以控制巨額的公共債務。不過,隨著政府尋求保護經濟免受COVID-19疫情大流行等衝擊,這項情況近年來發生了改變。

部分分析家指出,因此看到日本政府的年度預算持續擴大,可能將在2023財年超過今年的107.6兆日元,這將是連續11年創下新高。

在2022財年的預算中,東京的國防預算為5.4兆日元,僅佔原先預估預算的5%。相比之下,由於人口迅速老化,社會福利支出佔總支出的三分之一。

根據這項預計在29日通過的預算大綱,政府各部門和機關將必須在8月底前向財務省提交預算。財務省將在12月下旬制定政府預算草案,接著需要獲得國會批准以生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