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鐵工會再喊不加班 交長籲工會莫將這3字掛在嘴上

  • 時間:2022-07-28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鐵工會再喊不加班 交長籲工會莫將這3字掛在嘴上
交通部長王國材28日受訪談台鐵問題。(吳琍君攝)

台鐵局昨天與台鐵工會展開公司化子法第5次協商會議,不過雙方再度針對職工福利金提撥金額等問題卡關,不歡而散。工會也再度揚言,重要疏運日的「不加班」行動是進行式。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8日)受訪時,呼籲工會不要將這3個字掛在嘴上,以免造成旅客的不安。

交通部預計在年底前完成台鐵公司化子法的勞資協商,不過台鐵工會27日在第5次協商會議上,不滿資方提撥的職工福利金相較交通部其它公司化單位有天壤之別,因此談判再度觸礁,工會還提醒資方,中秋、國慶及九合一大選等重要疏運日的「不加班」行動是進行式,必要時,將以實際行動爭取合法的權益。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28日受訪表示,目前雙方最大的爭議在於「加薪」和「職福金」,但是他已和台鐵局長杜微談過,月薪太低的員工趕快提高,至於大幅調薪,現階段還不適宜。王國材說:『(原音)加薪的部分,如果是一個大幅地加薪,我總是覺得這應該是在公司成立後、有賺錢再來談,假如說還沒有賺錢、有一個大幅地調薪,那等於這公司一開張以後就是負債累累;但是對於很多他們最近反映的,包括營運人員薪資都是(新台幣)2萬多元、不到3萬的,事實上我已經有跟杜局長談過,這部分趕快把它提到3萬啦!這個優先來做,讓他們不要過得這麼辛苦。但是他們的共識是全部談完再一起。』

王國材強調,勞資協商本來就不容易,資方關切公司未來的營運及財務,工會則是爭取員工的權益,雙方總要找到平衡點,呼籲工會採取冷靜、理性的態度來討論,不要動輒就把「不加班」掛在嘴上。他說:『(原音)我也建議工會不要把「不加班」掛在嘴上,談不順利就用這種方式,這樣會造成旅客的不安,我期待他們好好談出來,那交通部這邊只要他們所提的方案,符合公司經營、員工照顧,交通部這邊會支持。』

針對台鐵宜蘭站27日晚間8時半發生一名貨車司機員遭到另一列載貨列車撞死的事故,28日凌晨3時又在高雄發生焊軌車出軌事件,王國材也表示非常遺憾,認為台鐵應給予司機員一個安全的工作場域,同時釐清委外巡軌的廠商管理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