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7月升息3碼後 外銀看年底前還有7碼空間

  • 時間:2022-07-28 17: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7月升息3碼後 外銀看年底前還有7碼空間
花旗集團認為,年底前Fed還會再升7碼,且一路升到明年1月。(AFP)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歷經2天會議後,在台灣時間28日凌晨再宣布升息3碼,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到2.25%至2.5%。由於通膨導致的經濟衰退隱憂仍持續蔓延,Fed的升息步伐是否已到終點?對此,外資銀行渣打認為,9月Fed有機會再升息2至3碼,花旗集團則認為,年底前還會再升7碼,且一路升到明年1月。

通膨導致的經濟衰退,正在加速上演。花旗集團28日舉行第三季投資展望,預估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上一季預估的4.1%大幅調降至3%;美國經濟成長率則從4%下調至2.3%;台灣則從3.8%下修至3.4%,而另一外銀渣打銀行最新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則為3.6%。

儘管經濟衰退風險增加,不過,花旗集團的18項對於股市的熊市指標中,全球經濟僅有6項示警,認為仍不須過度悲觀。至於聯準會在7月升息3碼後,市場目前有一部分認為,升息特快車有望看到終點,不過,花旗集團認為,美國Fed目前仍較擔憂通膨反覆,導致嚴重的停滯性通膨,因此目前看來仍會選擇將升息一次到位,因此預估9月還會升3碼,11月和12月各升息2碼,也就是還有7碼的升息幅度,一次將利率目標區間調升至4%至4.25%。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說:『(原音)目前看起來,心態上或是做法上,比較傾向一次到位,把通膨快速調整。美國的經濟狀況,失業率狀況都是不錯的,美國物價真的不便宜,這些都是因素。CPI或是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或是房價或是房屋租金,雖然股市跌很多,但房屋租金沒有調整,假設未來美國的房價或是租金適度往下修,紓緩美國CPI或是PCE的話,都會有正面的幫助,對於未來FED在利率調整,會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而隨著利率上升,企業融資成本增加,獲利能力將下降,花旗集團預估2023年全球企業每股盈餘的成長將趨於平緩,以S&P 500指數的成分股為例,2022年企業EPS的年增率預估為5.5%,2023年的年成長率則降為-2.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