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其昌款宴日訪團 石破茂:台日合作維護區域和平

  • 時間:2022-07-28 21: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蔡其昌款宴日訪團 石破茂:台日合作維護區域和平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28日晚間宴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共同團長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左)眾議員一行。 (圖:中央社)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28日)晚上宴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蔡其昌呼籲,繼續深化台日邦誼,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價值與印太地區和平穩定;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也說,台日合作維護區域和平。

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一行於27日抵台,共同團長為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眾議員。

由於立法院長游錫堃目前出訪歐洲,今天由蔡其昌代表立法院於台北晶華酒店宴請日本訪團,出席晚宴者包括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互動氣氛融洽。

蔡其昌致詞時指出,游錫堃正在歐洲訪問,所以今天由他代表立法院與大家見面,竭誠歡迎石破茂、濱田靖一帶領的訪台團到訪。

致詞時,蔡其昌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驟逝,表示感到深切不捨與痛心。他說,不論對日本、台灣,乃至於全球民主社會,都是一大損失,令人感到無限惋惜。

蔡其昌說,安倍生前為提升台日關係付出努力與貢獻,期盼台日友好在安倍奠定的強韌基礎上繼續深化。

另外,蔡其昌提及,近年來,雖然COVID-19疫情使得台日雙方國會議員互訪產生困難,但是陸續透過例如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及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等線上進行意見交流,匯聚了台日共同捍衛自由民主的理念,日本朝野各界也持續關切台海安全議題,以及重視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

他說,以烏俄戰事為鑑,台灣及國際社會均必須提高警覺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野心,為抑制中國犯台的野心,除了台灣提升自身的防衛能力外,也需要日本、美國等民主國家強化對中國的嚇阻力。

蔡其昌表示,雖然中國霸權快速擴張,在政治、軍事及經濟等領域帶來諸多挑戰,但大家仍要明確表態,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力挺日本所提倡自由開放的印太,也就是FOIP(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願景,期盼與日本共同合作。

致詞最後,蔡其昌再次感謝日本於去年疫情升溫之際,及時捐贈疫苗幫助台灣度過難關。他也感謝日本長期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期盼未來能與日本國會議員齊心齊力繼續深化台日邦誼,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價值與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石破茂致詞時說,安倍沒有完成的遺願,願意繼承安倍遺志努力推動讓它實現。

談及區域和平穩定,石破茂說,關於安保議題,不分在野黨或執政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必須做好各種準備,包括裝備是不是已經到位,作戰策略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如果這些都沒有做,無法談遏阻侵犯的問題。

石破茂表示,衷心期盼台灣與日本相互合作與努力,共同維護區域和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