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續兩季GDP縮減 拜登:美國經濟走在正確道路上

  • 時間:2022-07-28 22: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連續兩季GDP縮減 拜登:美國經濟走在正確道路上
美國總統拜登28日堅稱,美國經濟「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就業增長穩健。(路透社/達志影像)

儘管美國經濟連續第二季出現緊縮,加深外界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但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28日)堅稱,美國經濟「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就業增長穩健。

拜登在經濟數據公布後表示:「隨著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採取行動降低通貨膨脹,經濟正在放緩並不會令人訝異。」他並且在聲明中強調,「我們的就業市場仍然處於歷史強勁水平」。

拜登接著表示:「即使我們面臨歷史性的全球挑戰,我們仍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我們將更強大與更安全地度過這個轉變。」

根據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連續第二季萎縮,加劇關於美國是否,或是即將陷入衰退的疑慮。

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率(annualized rate)縮減0.9%,至於第一季則是萎縮1.6%。

連續兩季國內生產毛額萎縮,意味著全球最大經濟體如今符合一個經常被引用的衰退經驗法則。

雖然「二季」(two-quarter)萎縮為技術性衰退的定義,對分析師、記者和民眾來說是很方便的用法,但是這並不是經濟學家對景氣循環(business cycles)的看法。

這部分是因為國內生產毛額是一個廣泛的衡量標準,可能受到政府支出或是國際貿易等因素的影響。此外,美國商務部的經濟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第一次公布經濟數據後,經常進行大幅修正,因此應該像是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7日表示,這部份應該要持保留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