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稱COVID源於華南市場 世衛:還有討論空間

  • 時間:2022-07-29 07: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研究稱COVID源於華南市場 世衛:還有討論空間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路透社/達志影像)

新研究推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最初源於中國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世界衛生組織(WHO)28日對這些研究結果表示歡迎,但強調要排除其他論點還為時過早。

法新社報導,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在日內瓦總部告訴記者:「直到你可以證明其中一種假設為說明性假設,所有假說都還有公開討論的空間。」   

解開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從何而來以及它如何開始人際傳播的謎團,被視為防止未來疫情爆發的關鍵。

自2019年末COVID-19最初在中國被發現以來,有兩項有關病毒來源的理論引發熱烈辯論,分別聚焦於探究病毒是從蝙蝠通過中間動物宿主自然地擴散至人類,或者是從實驗室意外洩漏。

2篇通過同儕審查的研究報告27日刊登於「科學」(Science)期刊,宣稱打破了病毒起源辯論的平衡局面,推斷病毒一定是通過華南海鮮市場的野生動物買賣自然擴散。

萊恩對這些研究表示歡迎。他說:「這是一部持續連載的科學偵探故事。每一則新資訊都會被納入整體評估。」   

世衛疫情溯源新團隊的技術面負責人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也對這些研究以及另一篇本週發表的環境樣本相關研究表示歡迎。

她告訴記者:「這些都是很好的分析。」但她強調,在下任何最終結論以前,仍需要在中國及其他地區進行更多實地研究。

她表示,「真正關鍵的是…進一步在中國、武漢及武漢的市場搜尋」,進一步研究「在市場售出的動物來源…並尋找在那些源頭農場工作的人」。

「所以對我們來說,這些研究的確提供了有關疫情發生早期的更多資訊,但不巧的是,這還不夠。我們需要在中國及其他地方進行更多研究,才能真正了解最早期的階段。」   

如果沒有更多研究,范科霍芙說:「我們還有很多不確定的問題。」她強調,目標「不只是要找出這場疫情的源頭,我們也要學習如何為未來做更好的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