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方再偷渡!稱拜登「不支持台獨」 白宮聲明未見

  • 時間:2022-07-29 08:57
  • 新聞引據:、白宮官網、新華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方再偷渡!稱拜登「不支持台獨」 白宮聲明未見
美國總統拜登28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 (圖:推特@POTUS)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舉行視訊通話,新華社報導稱,「拜登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是白宮公布的通話紀要則沒有這段文字。  

新華社報導,拜登在通話中表示,「我願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

維護護台海和平的承諾 拜登再強調

另一方面,根據白宮公布的通話紀要,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拜登和習近平兩人就台灣問題坦率直接地交換意見,拜登重申美國致力於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他向習近平強調,美國反對兩岸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以及美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

資深官員說,拜習兩人也談到,美中在台灣問題上存在分歧,且這個問題已經處理超過40年,持續確保溝通管道暢通是相當必要的。

近三次拜習會  中方偷渡美方同意反台獨

在2021年11月16日和2022年3月18日拜習的通話中,新華社的報導2次都提到,拜登表示,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但是白宮的聲明中,則都沒有提到「不支持台獨」。

習近平再嗆聲:玩火必自焚

另外,新華社28日報導習近平在這次會中強調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習近平說,「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