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通話觸及台海 綠委批中方擋裴洛西訪台違背民主

  • 時間:2022-07-29 14: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拜習通話觸及台海 綠委批中方擋裴洛西訪台違背民主
美國總統拜登(右)28日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視訊會談。(AFP/合成圖)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對談,雙方就台海情勢與台灣議題進行溝通。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認為,台灣截至目前從未有破壞區域和平的挑釁動作,反倒是中方不該就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是否訪台出言恐嚇。

拜習通話2小時17分,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雙方第5次通話。據白宮對談紀要指出,拜登與習近平的對話是拜登政府努力維持和深化美中溝通渠道的一部分。談到台灣時,拜登強調,美國政策不變,美方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外界更關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拜習通話後,是否訪問台灣。

針對台美中關係,民進黨立委林靜儀29日指出,在俄烏戰爭發生之後,國際充分了解台灣的重要性,因此拜習通話談及台海情勢可以預期。不過,台灣在區域和平上至今從未有挑釁動作,反觀共機頻繁擾台,中方甚至意圖干涉裴洛西訪台,行為不符合民主價值觀。林靜儀說:『(原音)其實以台海局勢或台海穩定來說,台灣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有做任何所謂挑釁的動作,反而是中國一直用軍機來繞台。現在我覺得他們更過分的是說,美國幾乎是民主政治上第三個順位的國會議長要出訪,這個行程中國還可以出言恐嚇,我想這個是非常違背民主國家的認知跟民主國家之間的相處。』

對於拜習通話,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雙方應該是各說各話。至於裴洛西訪台與否可能造成的局勢變化,他也認為必須審慎因應。李德維說:『(原音)應該還是各說各話,假如美國有求於中國大陸的話,台灣這一張牌如何來使出?我覺得我們還是要審慎的因應。』

而裴洛西備受各界關注的亞洲行將在美國時間29日出發,目前確定會率團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台灣的行程則是列為「暫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