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計總處估Q2經濟成長率3.08% 全年3.85%

  • 時間:2022-07-29 18: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主計總處估Q2經濟成長率3.08% 全年3.85%
主計總處29日公布最新統計,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08%。(圖:主計總處)

主計總處今天(29日)公布最新統計,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08%,較5月預測減少0.23個百分點,主要是國內資本支出持續下,進口半導體設備、大型運輸工具及防疫用品大增,進口幅度超出預期,造成經濟成長低於預期。主計總處強調,如果下半年經濟表現能維持5月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有3.85%。

主計總處29日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概估,來到3.08%,較5月底預測下修0.23個百分點。主計總處指出,國內第二季疫情雖達高峰,但疫苗覆蓋率已高,對經濟影響不大,加上去年5月中旬實施三級警戒,拉低基期,今年第二季民間消費多有回升,實質民間消費成長2.96%,與預測差不多;而在出口方面,受惠新興科技應用、數位轉型商機延續,缺料狀況緩解,加上產品價格上升,第2季出口年增15.38%,但中國封控及終端消費產品需求放緩,也影響到三角貿易淨收入的表現,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4.31%,較預測增加0.5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表示,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主要是因為產業資本支出持續,進口高於預期所致。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說:『(原音)但是因為從國外購買的半導體設備、大型運輸工具還有防疫的用品大幅增加,按照新台幣計價的進口金額是增了29.61%,大幅地高於預測,由於進口是GDP的減項,所以導致這一季的經濟成長率低於預期。』

主計總處指出,三級警戒為民生消費帶來的低基期效應會由今年第二季延續到第三季,數據表現可望回升,而在資本形成方面,上半年表現廠商仍持續投資;出口方面,新興科技需求也持續支撐出口表現,未來則須觀察國際需求能否延續。整體來說,併計第一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3.11%,如果下半年走勢能夠按照5月預測發展,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3.8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