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前原住兒童遭遇 教宗承認是「種族滅絕」

  • 時間:2022-07-30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加拿大前原住兒童遭遇 教宗承認是「種族滅絕」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路透社/達志影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30日)表示,發生在加拿大羅馬天主教會以及其他基督教會營運的寄宿學校,強迫同化加拿大原住民兒童的作為,是「種族滅絕」。

教宗在加拿大進行一個星期的訪問後,在返回羅馬的飛機上發表這項評論。

教宗在這次訪問中,對教會在這項政策上的角色做出了歷史性的道歉。

教宗在飛機上被一位加拿大原住民記者問到,為何在訪問行程中沒有使用「種族滅絕」一詞,以及教宗是否接受,這些教會成員參與了種族絕滅?

教宗回答說,「這是真的,種族滅絕是一個技術用語,但我沒有使用它,因為我沒有想到。但我描述了…是的,這是一項種族滅絕,是的,是的,顯然如此。你可以說,我說這是一項種族滅絕。」

教宗表示,「我譴責此種行徑,把孩子帶走,並意圖改變他們的文化、他們的心靈,改變他們的傳統、種族,改變整個文化。」

教宗表示,「我道歉。我為此種活動請求原諒,這是種族滅絕。」

從1881年到1996年,加拿大政府將超過15萬名原住民兒童帶離他們的家庭,送到139所由教會營運的寄宿學校,切斷他們和原生家庭、語言和文化的連結。

結果有許多孩童在寄宿學校慘遭校長和教師的肢體虐待和性侵,據信有數以千計的孩子死於疾病、營養不良或照顧不周。

加拿大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Canada's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將此稱為「文化種族滅絕(cultural genocide)」。

教宗在25日訪問了亞伯達省(Alberta)的馬斯克瓦西斯(Maskwacis)社區,這是2處前寄宿學校的原址,教宗道歉,並將強迫同化指為「罪惡」(evil)和「嚴重的錯誤」。

自2021年5月以來,在這些前寄宿學校的遺址已發現超過1,300處無名墳墓,引發加拿大各界震驚。這個國家已慢慢開始承認歷史上這頁漫長且黑暗的篇章。

教宗也為基督徒支持當時殖民心態的行為道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