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擔心政治緊張 英商日益與中國脫鉤

  • 時間:2022-07-30 19: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擔心政治緊張 英商日益與中國脫鉤
英國工業聯合會主席丹克表示,英國企業正在切斷與中國的關係。(圖:CBI)

代表英國19萬家企業的英國工業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CBI)主席丹克(Tony Danker)今天(30日)表示,英國企業正在切斷與中國的關係,因為他們對政治緊張感到擔心,而這項轉變可能助長通貨膨脹的壓力。

丹克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今天刊出的專訪中表示,「目前和我交談過的每一家公司都在重新思考他們的供應鏈…因為他們都預期,我們的政治家們將無可避免的加速邁向一個與中國脫鉤的世界。」

根據英國官方的貿易統計,中國在2021年是英國最大的進口商品來源,佔全部進口商品的13%;同時,中國也是英國商品出口的第六大目的地。

然而,最近幾年來,英國對安全的憂心已經升高,這是因為英國不認同中國在香港和其他問題上的作為所推動。在上星期,英國對外情報機構「秘密情報局」(SIS)局長摩爾(Richard Moore)表示,中國現在是該局最高優先的情報任務,比反恐怖主義工作還要優先。

英國秘密情報局又稱軍情六處(MI6)。

英國也日益阻止中國,以國家安全的理由接管英國公司。

目前角逐英國保守黨黨魁僅存的2名候選人,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都已表示,要對中國採更強硬路線。

丹克表示,美國對中國的關切日益升高,也讓英國公司對中國供應商的倚賴更加警惕,但轉向其他國家則更加昂貴,也更會升高通膨。

丹克表示,「想要便宜商品不需要天才,而更便宜的商品可能已成過去。」

英國6月的通貨膨脹率創下40年新高,達到9.4%,部分原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能源價格飆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