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憲承認原住民地位?澳洲總理將舉辦公投

  • 時間:2022-07-31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修憲承認原住民地位?澳洲總理將舉辦公投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美聯社/達志影像)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31日)表示,有關在國會賦予澳洲原住民發言權的細節,將在一場全國公投之後進行;他並補充說,這項公投的時間尚未決定。

艾班尼斯的中間偏左派勞工黨(Labor Party)政府,正針對在憲法中承認原住民、並要求讓原住民也能參與影響他們生活決定的協商,尋求舉行一場公投。

為了爭取外界認可自1700年代歐洲殖民以來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澳洲原住民已經努力了好幾個世代。

1901年1月生效的澳洲憲法,並未提及澳洲的原住民。

艾班尼斯30日前往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偏遠的阿納姆地(Arnhem Land)參加一場原住民慶典,他在發表談話時提到這項計畫。他所提出的公投問題草案:你是否支持修改憲法讓原住民和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島民有發言權?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電視台今天播出的訪問內容,艾班尼斯表示,有關原住民進一步的發言權細節將在公投後再談,如果這項提案能獲得支持的話。

不過艾班尼斯表示,他的政府尚未決定何時舉行這場公投。

勞工黨是在5月大選時承諾,要修憲設立國會顧問組織「向國會傳達原民之聲」(Indigenous Voice to Parliament),讓原住民和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島民也能參與和他們有關的決策。

勞工黨在這次的大選中,終結了執政近10年的保守派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Party coalition)政府。

一旦公投成功,將使澳洲和加拿大、紐西蘭與美國一樣,正式承認原住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