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需求疲軟清零衝擊 中國7月PMI降至收縮區間

  • 時間:2022-07-31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需求疲軟清零衝擊 中國7月PMI降至收縮區間
需求疲軟清零衝擊 中國7月PMI降至收縮區間。其中就嚴重衝擊其位居全球第一的汽車業。(中新社提供)(圖:中央社)

根據今天(31日)公佈的中國官方數據,由於需求疲軟、以及嚴峻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清零限制持續為經濟成長蒙上陰影,中國7月的製造業活動下滑。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7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6月的50.2下降為49.0,低於50的成長與收縮分界線。至於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從6月的54.7降至7月的53.8%。

儘管在上海和北京等主要城市,已放寬對COVID-19的全面限制,但在中國各地的零星封鎖仍令企業與消費者憂心。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發表聲明說,7月的製造業PMI回落,降至收縮區間,是受到傳統生產淡季、市場需求釋放不足、高耗能行業景氣度走低等因素影響。

趙慶河補充說,原料價格的劇烈波動也導致部份公司採取觀望態度,削弱了採購意願。

然而,中國官員幾乎沒有放寬嚴格防疫限制的跡象,政策制定者在本週的政治局會議上似乎是強調清零而非成長,他們誓言要爭取「最好的結果」,而不是去實現經濟與社會目標。

澳盛銀行研究中心(ANZ Research)分析師在報告中說,在承認這些困難之際,中國政府終於對今年的成長目標變得有彈性。

中國領導階層原來設定的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目標約為5.5%,但隨著第二季的GDP年增僅0.4%,分析師認為不太可能實現這個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