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物價回不去了嗎? 學者:廠商仍可能降價搶市

  • 時間:2022-07-31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物價回不去了嗎? 學者:廠商仍可能降價搶市
物價回不去了嗎? 學者:廠商仍可能降價搶市 (圖:中央社)

國際大宗物資、原物料近期價格出現下探走勢,學者今天(31日)指出,美國6月、7月接連升息3碼,壓抑全球消費需求下,國際原物料價格在8月仍有跌價空間,不過國內方面,由於7月基期較低又有漲電價的因素,7月CPI年增率雖可能低於6月的3.59%,但仍可能在3%以上水準。至於物價是否回不去了?學者認為,儘管國際原物料價格下降,廠商成本壓力舒緩,也不見得會馬上降價,不過在市場競爭思維上,或許最快8、9月就有廠商願意降價搶市。

俄烏戰爭雖持續衝擊國際糧食、能源供給,不過近期俄國、土耳其、伊朗三方會談也就烏克蘭糧食出口取得進展,另一方面,俄國原油雖受歐盟制裁,但俄國持續轉賣至中國、印度,也舒緩國際能源供給,再加上美國6月、7月兩度升息3碼,種種因素都使得國際大宗物資、原油價格出現下探的走勢。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31日表示,美國2度升息進而壓抑全球消費總需求下,8月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還有下跌的空間,而台灣方面,通膨高點應是6月,因為去年6、7月疫情衝擊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低於2%,拉低基期,使得今年同期數據容易衝高,且7月雖然國際原物料價格回檔,但國內也有電價調漲的影響,一來一往下,7月CPI儘管不至於創新高,也仍有可能維持在3%以上水準。他說:『(原音)相對於6月他通膨情況可能已經不再那麼嚴重,,但是算年增率就是跟去年同期比,可能還是維持在高檔,但是應該不至於比6月還高,7月CPI年增率他有可能是低於3.59%,不會比3%還低。為什麼還是會維持在3%以上,是因為有價格僵固性,即使他的生產成本下降,他也不會馬上降價。』

吳大任認為,產品價格具有僵固性,尤其7月疫情和緩,消費意願高,廠商降價意願應是不大,但是時間拉長來看,未來進口原物料價格持續走跌,加上市場競爭激烈,廠商在8、9月或許會有意願降價搶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