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電影被指美化馬可仕家族 傳民間社團送票惹議

  • 時間:2022-07-31 18: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電影被指美化馬可仕家族 傳民間社團送票惹議
一部敘述菲律賓馬可仕家族的電影引發爭議。圖為總統小馬可仕日前就職畫面。(資料照/圖: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任剛滿1個月,一部敘述馬可仕家族因1986年革命被迫逃離菲國的電影即將上映,卻被指美化馬可仕家族,並傳出有民間社團免費發送電影票,引發爭議。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當選後,部分人士憂心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戒嚴時期鐵腕統治和迫害異議人士的歷史是否將遭改寫。而他上任後不久,被指美化馬可仕家族的電影就即將上映,更引發熱烈討論。

這部電影名為「馬拉坎南宮的女傭」(Maid in Malacanang,暫譯),描述馬可仕家族在「人民力量革命」爆發後,逃往夏威夷前72小時在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的生活,將於8月3日上映。

導演達羅.葉(Darryl Yap)說,他根據「可靠消息來源」分享的故事拍攝這部電影。預告片更稱,「馬拉坎南宮的女傭」是「基於不為人知的真相」所拍攝。

但由於馬可仕長女、參議員艾米.馬可仕(Imee Marcos)擔任這部電影的首席顧問,導演拍攝期間更與艾米有過多次討論,不少網友質疑電影是否偏向馬可仕家族,而非公正的歷史紀實。

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報導,其中一個爭議是,預告片出現一名黃衣女性,對著電話說:「把他們(馬可仕家族)趕出菲律賓。」鏡頭並未帶到這名女性臉部,但據推測,電影指涉的是馬可仕政權垮台後上任的總統柯拉蓉(Corazon Aquino)。

不過,柯拉蓉么女、藝人克莉絲(Kris Aquino)的粉絲在推特表示,根據菲律賓首位女性大法官巴瑪(Cecilia Munoz-Palma)說法,柯拉蓉當時接到美國駐菲大使博斯沃斯(Stephen W. Bosworth)電話,指馬可仕準備好離開菲國,但希望回到位於菲律賓北部的住家再待2天。

巴瑪說,柯拉蓉原本打算同意這項要求,但在旁人勸阻下,柯拉蓉告訴美國大使,她不同意馬可仕的請求。隨後,博斯沃斯回電指馬可仕已離開菲國。

另有網友發布照片,指有民間社團免費發送「馬拉坎南宮的女傭」電影票,在社群媒體掀起討論。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華社領袖洪玉華(Teresita Ang See)說,在艾米.馬可仕呼籲下,有「一些商業團體」購買價值數百萬披索的「馬拉坎南宮的女傭」電影票,發送給各所學校。

洪玉華說,據她所知,其中一個團體買了價值150萬披索(約新台幣81萬元)的5000張票。

艾米.馬可仕拒絕對此發表評論。製片公司則否認發送免費電影票,指這是商業團體、地方領袖和小馬可仕支持者的個人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