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國際能見度空前!歐美日政要相繼來訪 挺台成價值觀選擇

  • 時間:2022-08-01 08: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台灣國際能見度空前!歐美日政要相繼來訪 挺台成價值觀選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成為近年來台訪問的最高層級國際政要,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國際關注。(FB/Nancy Pelosi)

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台海穩定成為全球關注焦點,挺台成為一種價值觀選擇。今年來訪的國際政要再創高峰,從年初,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議員訪問團以及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台後,短短半年多,除傳統美、日政要,來自歐盟國家訪團明顯增加,最受矚目即掀起國際關注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若順利成行,將是罕見的重量級人士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今年以來國際政要訪台一波接著一波,主要因台灣在COVID-19防疫上表現亮眼,在疫情漸緩下,加上俄烏戰爭開打之後,國際間將下一個地緣政治緊張焦點放在台海問題上,使得台灣在國際間聲量瞬間驟增,讓不少友台人士紛紛透過親自到訪來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拜登特使團與蓬佩奧到訪拉高層級

國際政要之間這波「哈台」風潮,早從去年5月間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以及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以及昆斯(Chris Coons)秘密從韓國轉往台灣旋風式訪問,並帶來美國將捐贈疫苗的消息開始,國際友人訪台便逐漸頻繁。

而到了今年,訪台的國際友人來自美國、日本以及友邦的政要層級不斷升高,今年3月初正值俄烏戰爭爆發後不久,美國總統拜登隨即指派的資深議員訪問團來台.由於訪台身份層級由拜登總統指派,屬於「特使團」層級,加上代表團成員具有國防與國安背景,被認為是美方關注台海局勢的聯想。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總統拜登指派的跨黨派資深訪團3月1日抵達台灣訪問。(外交部提供)

在拜登總統「特使團」訪台期間,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應邀來台發表演說,加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便來台訪問,並首次在台舉辦 「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全球大會,也被視為是民主陣營對支持台灣民主的實際展現.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月4日在台北發表演說。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達克沃絲二訪「揪甘心」 安倍晉三成永憾

來自美國國會的訪台人士,還包括4月間造訪的美國資深國會代表訪問團,成員為長期友台的美國國會代表,像是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以及參議院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而2021年6月才訪台的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更在今年5月二度訪台,這份挺台的情誼讓台灣各界相當感動。另外,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則是透過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來台,並對台灣國防提出多項建議。

除了美國之外,來自日本的政要今年也有兩波訪台,包括5月間由眾議員小倉將信領軍的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問團,以及日前來訪的日本自民黨重量級議員石破茂、浜田靖一等。除此之外,其實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早排定7月底要來台參加李登輝基金會活動,沒想到因槍擊事件驟逝而徒留遺憾。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左起)、前防衛大臣石破茂、浜田靖一、維新黨參議員清水貴之等4位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30日舉行離台記者會。(江昭倫 攝)

歐洲挺台聲量增 歐議員訪台常態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訪台的國際政要,來自歐洲的挺台力量越來越多,特別是在2021年10月歐洲議會通過第一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之後,歐盟對台灣政策開始出現變化,推手之一就是瑞典籍的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魏莫斯本人也在4月間率領瑞典國會「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訪問團,集結瑞典國會以及瑞典籍歐洲議會成員來台訪問,是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去年11月訪台以來,不到半年間又一次較大規模的歐洲國家議員團到訪。

不久之後,東歐國家斯洛伐克派出跨黨派訪問團來訪,再加上由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領軍的法國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以及7月19日才來訪的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等,凸顯歐洲對台灣議題關注度不斷提升,被認為是自2020年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不顧北京強烈反對率團訪問台灣以來,歐洲議員訪台日漸趨於常態化。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總統府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右)7月21日舉行記者會,畢爾強調台灣未來必須由台灣人自己決定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今年以來訪問台灣的國際政要。(製表:陳文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