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爾登:儘管中國日益獨斷但仍有共同利益

  • 時間:2022-08-01 05: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阿爾登:儘管中國日益獨斷但仍有共同利益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 (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1日)表示,即使中國在追求自身利益上變得日益獨斷,但仍有兩國能夠、而且應該合作的共同利益。

紐西蘭近來在有關安全、以及北京在南太平洋與日俱增的存在議題上,語氣變得強硬,部份是因為中國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在今年稍早簽署一項安全協定。

但在此同時,紐西蘭在貿易上仍依賴中國。

阿爾登在奧克蘭(Auckland)舉行的中國商務峰會(China Business Summit)發表演說。她表示,雖然有些領域對紐西蘭很重要,而且與中國抱持著不同的觀點,但紐西蘭願意去參與。

阿爾登說,「我們也將倡導反映紐西蘭利益與價值觀的方法與成果,並就那些未能反映的議題坦率表達」。

她指出,不能讓彼此的差異去定義雙方,但是兩國不能忽略這些歧見。

紐西蘭持續關切有關中國經濟脅迫、侵犯人權、特別是對待新疆維吾爾人、以及香港民主倡議人士的方式、還有近來對太平洋的潛在軍事化,並在多處場合加入對這些議題表達關切的聯合聲明。

阿爾登補充說,去處理兩國關係的分歧並不容易,而且「沒有任何保證」。

但阿爾登也提到,她期待進行面對面的部長級訪問,並計劃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措施允許的情況下,率領一支商業代表團前往中國,而且兩國也可能進行外長訪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