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通話 美中各自表述 裴洛西訪台從花絮變主旋律?

  • 時間:2022-08-01 09: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習通話 美中各自表述 裴洛西訪台從花絮變主旋律?
拜習通話。(路透社/達志影像)

2小時17分鐘的拜登與習近平通話,成了近期世界矚目的大事,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美中領導人第五次通話。原因在於這段時間俄烏戰爭引發的一連串能源危機、通膨、和經濟衰退,更重要的是,美中兩國在今年底國內都各自有著關於自身的重大事件:美國中期選舉及中共二十大。

美殷切尋求與中對話 底線思維勝過踩紅線

這次美中元首通話發動者是美國,事前頻釋放消息,也一定程度表達善意。美國目前面臨內憂外患、民怨不斷、俄烏衍生危機外溢情況不斷擴大、經濟政策及執政團隊支持度已跌至拜登任內的新低點,程度比前兩任總統川普與歐巴馬更糟糕;加上日前拜登前往中東「求油」碰了一鼻子灰,以及共和黨陣營的虎視眈眈等眾多不利因素,一般多預期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選情應是一敗塗地,有可能失去兩院領導優勢。若是如此,放眼2024年的總統大選,民主黨有很高機率無法連任。這也就是美國為何急於與中國溝通,尋求改變目前困境的主因。

美中各自對內鞏固支持者;對外展現美中關係不會失控,溝通管道暢通

美中兩國目前面臨各自的危機亟待解決,就美國而言,年底中期選舉迫在眉睫,國內經濟情況如此之糟,通膨、升息、對中關稅、中國減持美債、能源價格居高不下、第二季度GDP同比下降0.9%,連續兩個季度負成長,經濟進入技術性衰退、新冠肺炎疫情未退,猴痘又再起;在外交上,伊核問題、朝鮮半島、俄烏衝突等美國均須與中國加強溝通,希望恢復高層常態互動。在中國方面,在各國群起對抗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加上香港、新疆人權問題,與美國的關稅問題,以及美國剛通過的涉疆法案、晶片法案等,和習近平將在北戴河會議中向元老們做例行性報告,更重要的是年底二十大連任即將到來,中國絕不容許在各項議題上有所閃失,美中兩國力求安穩平順抓取絕不可失去的核心利益自是當然。

兩國共同之處是在各自能各說各話的情形下,對內鞏固支持者,對外展現我還有餘力控制對方(美制中、中制美)。換言之,不論這項控制能力真假與否,只要各自國內民眾買單就可以。

美中各自表述 中對美的迫切需求反而「無視」;裴洛西訪台成矚目焦點?

台灣民眾對於外交議題關注度不斷提高,原因在於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被討論度、受關注度越來越高,甚至在許多議題中成為主角,就如同這次的拜習通話,就剛好搭上了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亞洲,是否將台灣放入行程內的議題,讓裴洛西訪台與否反而從花絮變成主旋律,美國對與中國通話從五月開始便殷殷期盼,終在美國時間7月28日上午達成,但通話過程雖「深入且坦率」,但似乎解不了美國燃眉之急,尤其美國方面似乎還要不到中國願意釋放出的東西。簡單來說,美中對這場通話後僅剩各自表述,雙方的各自需求似乎仍無法獲得「共識」與「合意」。

裴洛西訪台與否是美國設的局?反成各國盤算利益盤算標的

在拜習通話前夕,傳出裴洛西訪問亞洲的消息,甚至將台灣列為「暫定」,拜登對此事的口徑從遲疑、軍方認為時機不適當、白宮表示「裴洛西自行決定」、再到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窮盡一切保護裴洛西」的過程來看,顯然裴洛西決定此趟亞洲訪問去哪個國家的主觀意識之大;就拜登政府而言,裴洛西是國會議長,並不屬於內閣成員,不代表美國政府對一中政策有所改變;再者,1997年時時任議長的金瑞契也曾訪台,亦未對美中關係有大影響;此外,在三權分立下的美國所代表的立法權不同於行政權,很多地方行政官員到不了的,多由立法首長前往,一方面表達支持,另一方面又不踏過敏感底線。

對其他國家來說,裴洛西訪問亞洲(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訪台未定?),對俄羅斯目前窘境有利、對美國焦點轉移亞洲,烏克蘭不利、對日本亟需穩定選後及安倍留下的政局有利、對台灣來說自然有利。但重要的是,姑且不論裴洛西來不來,怎麼個來法?對美國而言,能夠利多於弊,應該才是考量的大重點。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