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原權論壇開幕 蔡總統:釐清歷史保障族人土地權

  • 時間:2022-08-01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原權論壇開幕 蔡總統:釐清歷史保障族人土地權
2022原住民族原權論壇1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開幕式,總統蔡英文(圖)出席致詞。 (圖:中央社)

今天(1日)是原住民族日,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共同舉辦「原權論壇」。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原住民族權利是國際人權議題重要的一部分,政府將持續釐清歷史,協助族人土地權的保障。

由原民會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共同舉辦的「原權論壇」,1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都到場致詞。

蔡總統指出,政府從6年前的今天開始推動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2年前的今天,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掛牌運作的日子,這場跨部會合作的論壇,充分顯示族群主流化的落實。蔡總統強調,政府將持續釐清歷史,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她說:『(原音)族人最關切的土地權,我們則是不斷釐清土地歷史,協助族人取得保留地的權益,現在,《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的草案,也正在立法院審議當中。』

行政院長蘇貞昌除了向監察院長陳菊昔日為民主奮鬥致敬之外,也強調過去在原住民族與國人的共同覺醒下,才能成功衝破戒嚴,打開民主大門。蘇揆指出,蔡總統非常重視原住民族權益,原住民族政策預算連年增加,原民會預算從2016年的新台幣70多億元,到現在已增加至124億多元,未來也將持續在政策上不斷精進。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致詞時,也將原住民族正名憲法運動的脈絡進行說明,並感謝一起推動、打拼的夥伴。原民會指出,今天論壇除了回顧正名運動與歷史紀錄之外,也希望能夠適度反映現在年輕世代的觀點,展望未來民族發展之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