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運安會3周年 賴清德提3點期勉:確保台灣安全

  • 時間:2022-08-01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運安會3周年 賴清德提3點期勉:確保台灣安全
副總統賴清德1日親臨「運安會3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致詞。(吳琍君攝)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1日)舉行「3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副總統賴清德也代表蔡英文總統親臨祝福,同時對運安會提出3點期勉,包括不忘初衷、化被動為主動以及國際化,才能確保國人以及台灣的安全。

副總統賴清德1日出席「運安會3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他首先代表蔡英文總統祝福運安會生日快樂,也祝福研討會圓滿成功,提供國人更進一步的安全保障。

此外,賴清德也感謝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臨危受命,在這3年期間,帶領團隊為了台灣的運輸安全不眠不休,因為運輸安全沒有假期、也沒有時間表,必須全心全力投入,運用專業即時調查、公布資訊,以穩定社會民心,同時讓事故調查平穩進行。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運安會成立於2018年10月的普悠瑪事故之後,因此他也提出3點期勉,包括不忘初衷、化被動為主動以及國際化,以確保國人和台灣的安全。他說:『(原音)共同期勉第一點,就是不忘初衷,運安會是成立於重大交通災難之中,存在的目的就是要避免交通事故產生;那第二個呢,我們應該要化被動為主動,不能夠只是被動去調查事故,應該要像醫療評鑑一樣去進行評鑑,確保我們存在的價值,不讓重大的事故再度發生;那第三個呢,就是要國際化,讓台灣的安全水準能夠跟國際接軌,才有辦法確保台灣的安全。』

賴清德強調,運安會雖然不是一個究責單位,但以醫療評鑑為例,舉凡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甚至地區醫院,若無法通過衛福部邀請的專家學者委員會評鑑,就無法請領健保給付,以確保醫療品質,因此建議運安會除了藉由事故的調查累積經驗,進而要求海陸空各事業單位建立制度性的安全機制外,也應化被動為主動、有計畫地主動進行評鑑,才能預防勝於治療。

針對國際化的問題,賴清德也透露,「國際運輸安全協會」將於明年6月在台灣舉辦年會,包括歐美日韓星等30多個國家的運輸安全部門負責人,都會來到台灣參與這個國際性盛會,他也期待運安會藉由他山之石精進作為,同時將台灣的經驗分享到國際。


副總統賴清德(圖中)、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中右)和眾多貴賓1日共同歡慶運安會成立3周年。(吳琍君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