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法戰爭結淵源 戴寧智:法國公墓成台法友誼實體

  • 時間:2022-08-01 14: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清法戰爭結淵源  戴寧智:法國公墓成台法友誼實體
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戴寧智(前)即將離台,1日出席基隆市清法戰爭紀念園區舉辦的普渡典禮。 (圖:中央社)

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戴寧智即將離台,今天(1日)出席基隆市清法戰爭紀念園區舉辦的普渡典禮表示,法國公墓見證歷史上敵對立場和共同黑暗的一夜,已成為象徵台法間友誼與和平的實體。

這場中元普渡由黃姓宗親會和正砂里長俞明發共同舉辦,包含戴寧智(Delvallee Guillaume)、黃姓宗親會主委黃丁風、基隆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李添慶、立法委員蔡適應等人出席,戴寧智也代表法國在台協會在紀念碑上獻花。

戴寧智致詞時透過翻譯表示,這是他最後一次出席這個活動,還記得第一次參加普渡是在到任隔天的2018年8月14日,在離任前再次出席,也為他駐台劃下完美句點,基隆也將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一段經歷。

戴寧智指出,基隆市的法國公墓對法國與台灣關係具有特別意義,紀念700多名1884年至1885年的清法戰爭中犧牲的法國海軍將士,當時上岸的法國士兵和軍官大部分都很年輕,且對福爾摩沙這座美麗島嶼完全不認識或認識不深,士兵們夢想著光榮卻在異國失去生命。

戴寧智說,基隆人雖然遭到侵略,仍為這些英靈提供安息地,這是遠在法國的親人無法為士兵做到,基隆市民既不認識這些士兵也不是士兵的朋友,也證明人類幫助其他受苦受難者的普世尊重。

戴寧智表示,這座公墓見證歷史上敵對立場和共同黑暗的一夜,但今天已成為古蹟懷念先人的地方,是法國和台灣的連結,象徵台法間的友誼與和平的實體。法國公墓如果沒有基隆市府團隊的努力和支持,無法保存這麼好,他要特別感謝文化局將法國公墓列為文化遺產,多年來用心維護。

蔡適應致詞說,他在立法院擔任「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理事長,台灣在歐洲最重要的國家也是法國,台灣駐歐洲所有國家中,駐法國台北代表處規模最大,除巴黎設代表處外,普羅旺斯也成立新的辦事處,對於台灣而言,法國也是台灣在歐洲最重要的夥伴,這樣的夥伴關係不只官方,連民間的往來也很熱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