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位中介服務法疑慮多 立委:重點應避免網路使用者遭遇不公

  • 時間:2022-08-01 15: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數位中介服務法疑慮多 立委:重點應避免網路使用者遭遇不公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認為,《數位中介服務法》應著重在如何避免使用者遭受不公平對待。(資料照/王韋婷 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月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的質疑。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指出,先進國家要求業者對違法內容採取限制的立法有高支持度;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認為,選前推出這項草案並不妥當,若立法精神是要保障網路人權,應著重在如何避免使用者遭受不公平對待。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公布後質疑聲浪不斷,立法院日前召開公聽會,與會學者也都認為有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指出,NCC雖表示草案內容大量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但精神恐怕大相徑庭。如果NCC確實是為了保障網路人權而立法,應該著重在如何避免使用者遭受不公平對待。李貴敏說:『(原音)這部法令真正應該著手的是怎麼樣確保網路使用者,當他受到網路不公平的對待,我相信民眾很多都發生有停權等等的情形,但是費用繼續繳納。』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規定,要投入新台幣25億元成立財團法人的專責機構,但財團法人不是公務機關,如何負責協助執行罰款最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的公務,恐怕這樣的機關最後將淪為政府的白手套或是酬庸之用。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賦予政府機關在法院認定前,就可逕自認定假消息,要求平台業者加註警語,無疑是以國家公權直接要人民禁言,形同控制言論。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認為,先進國家中,要求平台業者對違法內容採取限制的立法,支持度很高。尤其網路上的傷害一旦造成,並非慢慢審理能夠救得回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