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社區中有小比例BA.5感染 尚無明顯社區外擴

  • 時間:2022-08-01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社區中有小比例BA.5感染 尚無明顯社區外擴
國內1日新增2例BA.5本土社區個案。(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持續驗出BA.5本土社區個案,今天(1日)再新增2例BA.5本土社區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共有4起BA.5社區感染事件,研判都是境外移入個案導致發生境內散發個案,顯示社區中有小比例的BA.5感染情形,但目前仍侷限於家庭群聚,並無明顯的社區外擴現象。

國內再檢出BA.5本土社區個案,指揮中心1日公布新增2例BA.5社區感染個案,分別是台北市30多歲男性及30多歲女性,該名男性已接種3劑疫苗,近半年無出入境紀錄,7月24日出現發燒等症狀,就醫採檢PCR陽性,Ct值21,後續定序結果為BA.5,同住的2名家人中,1人陽性、Ct值32,尚在基因定序中。該名女性則已接種2劑疫苗,近半年也無出入境紀錄,7月23日出現發燒等症狀,快篩為陰性,7月24日因症狀持續,且因慢性病需住院治療,因此進行PCR採檢,結果為陽性、Ct值19,定序為BA.5,同住的6名家人檢驗均為陰性,職場匡列密切接觸者3人,其中1人陽性,Ct 值小於30,且同樣於7月24日確診,2名個案是否有關仍待進一步定序結果判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先前高雄船廠員工感染BA.5一案,第二波職場篩檢陽性的2名員工,定序結果與其他員工一樣,為BA.2,該起事件並未外擴。他並指出,7月至今共有4起BA.5本土社區感染事件,包括高雄船廠家庭群聚以及3名北部個案,都是散發個案,無社區外擴,且雖然都是BA.5,但彼此間基因序列皆不同,代表目前社區中應有小比例的BA.5感染情形,但並未擴大,顯示免疫防火牆發揮一定效果。他說:『(原音)他們的基因序列事實上都不同,也顯示目前還是一個處於BA.5境外移入可能有導致來源傳染鏈不明的境內的散發式的發生,不過,目前看起來都還沒有外擴到社區其他傳播鏈,或是社區感染後續的一些狀況,顯示說可能我們的免疫防火牆還是有發揮一定的效果。』

羅一鈞指出,目前本土個案驗出BA.5的比例約為2%,隨著境外移入個案增多,預期BA.5的佔比將提高,將引發國內下一波疫情,因此指揮中心目前加強各縣市的檢測,透過及早掌握社區零星BA.5個案,進一步加以分析BA.5佔比變化與有限的疫調資訊,掌握BA.5傳播方式是否跟預期有所不同;指揮中心暫時不會鬆綁邊境管制措施,以減少境外移入產生更多BA.5本土個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