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會2週年辦攝影特展 紀錄原民、性平及外籍移工人權之路

  • 時間:2022-08-01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人權會2週年辦攝影特展 紀錄原民、性平及外籍移工人權之路
人權會主委陳菊(右三)、副主委趙永清(右一)、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右二)及資深攝影工作者黃子明(左三)、人權會委員紀惠容(左一)、范巽綠(左二)共同為人權攝影展剪綵。(歐陽夢萍 攝)

今天(1日)是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2週年,人權會特地舉辦人權攝影特展。主委陳菊在開幕典禮中表示,台灣曾因歧視、偏見及刻板印象而發生過許多衝突事件,也因此觸發社會改革,成為台灣轉型進步的機會。她期許人權會能作為政府及人民溝通對話的平台,也希望能與各國合作,共同守護人權與民主、自由。

國家人權委員會策辦的「向光而生—台灣人權攝影特展」今天在華山文創園區開幕,邀請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資深影像工作者謝三泰、蔡明德、黃子明及中央通訊社於8月1日至15日共同展出100張有關台灣原住民運動、性別平等及外籍移工的新聞攝影作品,民眾可免費入場參觀。



人權會主委陳菊、副主委趙永清、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等人1日共同出席開幕典禮。陳菊在致詞時特別提到1987年湯英伸事件,讓台灣思考對於原住民長期的歧視與不公平對待。2000年的葉永鋕事件,凸顯台灣欠缺性別平等教育問題。2019年南方澳大橋坍塌,則凸顯外籍移工安置的問題,對於在台灣的外籍移工沒有得到人道的對待,政府必須檢討、改進。陳菊:『(原音)台灣過去也會因為歧視、偏見還有刻板印象而發生很多、很多衝突的事件,但也因為有這些衝突的事件,會觸發我們社會的改革,也會讓我們認為每一個事件都是台灣轉型進步的一個機會。』

陳菊表示,台灣雖然在原住民、性別平等及外籍移工議題上有許多進步,但進步永遠不夠,應自我反省、自我要求。台灣也願意與全世界進步國家共同守護人權與民主、自由。

今年8月1日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2週年,陳菊指出,人權會在這2年關切許多人權議題,也針對兩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兒童權利公約(CRC)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國家報告提出獨立評估意見。她強調,人權會不是代表政府或民間,而是跨越政府與民間,提出獨立的看法。同時也參與憲法法庭,針對人權議題提出觀點。

國家人權委員會在成立2週年之際舉辦人權攝影特展,主委陳菊前往參觀。(歐陽夢萍 攝)

陳菊表示,人權會期待與各國人權機構、民間團體及在台代表處為自由、民主、人權這個普世價值共同合作,也會作為台灣政府與民間溝通對話的重要平台。她並引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名言,期待台灣社會能一起思索如何活在尊重、同時爭取他人自由的道路上,共同「向光而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