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苗豐強:漲電價將引民怨 王美花:台灣電價仍數一數二低

  • 時間:2022-08-01 17: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苗豐強:漲電價將引民怨 王美花:台灣電價仍數一數二低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電價調漲是因國際燃料價格大漲,目前台灣電價仍是國際數一數二的低。(資料照/謝佳興 攝)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1日)發表年度白皮書,並建議政府以科學、邏輯來看待核能,且台灣7月已漲過一次電價,若要再漲將引發民怨。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午重申,核二1號機是因地方反對興建乾式貯存槽而無法運轉至期滿,強調核能議題需要中央、地方及社會大家一起討論。至於電價調漲,王美花則說,主因是國際燃料價格大漲3、4倍,漲幅前所未見,連電價平穩基金都已經無法支應,但即便7月調漲後,台灣電價仍是國際數一數二的低。

工總1日發表年度白皮書,9大施政建言就有2項與能源相關。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指出,面對GDP成長、節能減碳、電力供應結構之間的矛盾,尤其歐盟已將核能定義為環保能源,政府也應該以邏輯、科學來看待此事。

王美花下午出席活動時回應,台灣現在仍在使用核能,希望使用到運轉期限滿為止,但核二1號機確是因為新北市反對興建乾貯設施,使得1號機必須提前進入除役。王美花重申,核電議題大家有不同意見,經濟部願和各界討論。王美花說:『(原音)大家對核能的這些不同意見,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社會各界大家一起來討論,我想對工總的意見,我們也會謹慎看待,我們也願意持續跟工總這邊來交流討論。』

至於苗豐強認為,7月調漲電價對產業造成傷害,10月若再漲將產生民怨,且上次沒有一次漲好漲滿,未來持續漲下去,台灣將成高電價國家,但他認為應有系列配套,像是以電價平穩基金來處理。對此,王美花表示,全球燃料成本大漲3、4倍,不管是否使用核能,各國電價漲幅其實都比台灣高,且面對全球淨零目標、Re100等壓力,大中小型企業的綠電需求都大增,台灣要趕緊加速生產綠能,且搭配燃氣機組及儲能設施,做為基載電力,滿足需求,這部分會謹慎處理。

王美花也提到,此次國際燃料成本高漲幅度是前所未有,且早已超過電價平穩基金所能支應的規模,因此才針對工業大戶漲15%,但即便如此,台灣電價仍是國際數一數二低,在他國有設廠的企業應可了解,民生電價則是考量通膨問題,另做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