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參選人論文爭議不斷 大學師長:衝擊學術發展

  • 時間:2022-08-01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參選人論文爭議不斷 大學師長:衝擊學術發展
針對政治人物的論文爭議,政治大學前校長郭明政表示,將論文政治化不是好事。(資料照/政大提供)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論文事件引發各界議論,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表示,每到選舉就常見論文爭議,對學術界影響很大,元智將從新學年度起,讓研究生在論文口試前,就要先通過論文比對系統,避免往後出現爭議;而在今天(1日)卸下政治大學校長職務的郭明政則提到,台灣太過重視論文,又過度政治化,有礙學術健康發展。

政治人物的論文時常在選舉期間遭各界放大檢視,台灣大學日前成立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預計在9月中旬前完成林智堅的論文審定。

針對相關論文爭議,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指出,研究生在參考各個文獻後,該引用或徵詢當事人同意的程序不能忘,而且吸收轉化的能力更是重要,才能避免陷入抄襲疑慮。

他表示,元智大學圖書館系統設有論文內容比對軟體,能和全球各國的論文進行相似度比對,從8月新學年度開始,各系所會分別制訂系上研究生論文文字相似度比例上限,約在20%到30%之間,每位研究生在論文口試前,都要自行去比對,了解除了引用的法律條文和文獻回顧內容外,還有哪些字句有所重疊。

謝建興:『(原音)就是明年的1月畢業的碩士跟博士都要提出比對的這個軟體的相似程度是多少,你要滿足你系上訂的標準,然後你要在口試那一天,讓口試委員看你的這個結果。』

政治大學前校長郭明政則在國立大學校長交接典禮上提到,將論文政治化,或讓學術變成政治議題,不是好事;另一方面,台灣過度重視論文也值得國內高教界反思檢討。

郭明政:『(原音)我是法律人,您知道我們要對一個人要定罪、一個人要說他錯誤,我們要經過多少所謂事實調查的程序,最後再經過論述的程序,當我們面對這些社會上的是非的時候,我們第一個,一定要把事實弄清楚;第二個,我們要把相關的法規、相關的規則、相關的一個價值的標準也要弄清楚,再能夠做講話。』

也是剛卸任的世新大學前校長吳永乾建議,多數的碩士班系所及碩士在職專班,以後或許可藉由更多元的方式來取代學術論文,畢竟多數的碩士生不見得要繼續從事學術研究,如果因為修業年限短,加上遇到困難,很容易在不清楚研究方法和學術倫理的情況下亂寫,但論文應該是要針對想要從事學術研究的人,在研究所期間獲得相關歷練,落實研究方法,往後就可再進行更高深的學術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