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組國家隊前進愛知三年展 黃心健、許家維、余政達展出精彩作品

  • 時間:2022-08-01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組國家隊前進愛知三年展 黃心健、許家維、余政達展出精彩作品
2022「愛知三年展」,以「STILL ALIVE」為主題,邀集日本國內外共100組藝術家作品展出,展期至10月10日止。(2022「愛知三年展」臉書)

2022「愛知三年展」7月30日正式開展,本屆以「STILL ALIVE」為主題,邀集日本國內外共100組藝術家作品展出,展期至10月10日止。文化部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以國家隊形式參與,積極促成黃心健、許家維與余政達共三位台灣藝術家參展,展現台灣的藝術力量。

本屆主題「STILL ALIVE」是由愛知出身且享譽國際的觀念藝術家河原溫,自1970年起以電報為媒介持續傳遞自身生存狀態的系列作品《I Am Still Alive》得到啟發,在跨國移動因疫情大幅受限的此刻,重新思考當下所處的環境與世界連結的方式。

台灣文化中心表示,本次參展的三位藝術家雖因疫情無法訪日,但仍發表各具特色的精彩作品,讓台灣的藝術軟實力在國際舞臺上大放異彩。黃心健與美國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共同創作的體驗型作品《登月(To the moon)》展現在人類登月五十週年之際,讓觀眾從神話、文學、科學與政治的發想,利用VR重回登月現場的旅程。

許家維以結合虛擬實境與現實空間的體驗裝置新作《土的工藝》,展現愛知縣的城市規劃、窯業發展和近代化歷史,呈現人類與土地共生的主題;另同步展出錄像裝置《礦物工藝》,從金瓜石地理樣貌和礦業發展敘事連結到銅在人類歷史、現今與未來的緊密關係。

余政達與新加坡藝術家黃漢明合作的《西瓜姊妹》系列,則透過結合音樂錄影帶、表演錄像、3D互動裝置和3D列印雕塑,揭示更為開闊的性別想像與積極的酷兒聲音,宣揚台灣在性別議題的深度與包容性。

「愛知三年展」為日本具代表性的大型國際藝術展會,透過邀集國際間新銳藝術家與知名創作者的作品,展現全球藝術動向與當代策展思潮。自2010年辦理至今,總參觀人次已逾245萬,在當代藝術領域占有重要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