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9月訪哈薩克 可能會晤俄羅斯東正教牧首

  • 時間:2022-08-01 21: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教宗9月訪哈薩克 可能會晤俄羅斯東正教牧首
教宗方濟各(左)將出席9月在哈薩克舉辦的一項宗教領袖會議,有望與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右)會面。(合成圖)

梵蒂岡今天(1日)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將出席9月在哈薩克舉辦的一項宗教領袖會議,此前教宗曾表示,希望與支持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會面。

梵蒂岡說,方濟各將於9月13日至15日出席在哈薩克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舉行的第七屆世界和傳統宗教領袖大會(Congress of Leaders of World and Traditional Religions)。

教宗在最近的幾次採訪中表示,他希望在哈薩克首都會晤東正教牧首基里爾。在俄羅斯於2月24日揮軍烏克蘭後,基里爾曾表示全力支持莫斯科對烏克蘭的入侵。

方濟各原先計劃於6月14日在耶路撒冷與基里爾見面,但後來在梵蒂岡外交官的建議下,取消了該次會面。

如果兩人在9月會晤,這將是他們繼2016年在古巴會面後第二次碰面。兩人當年的會面是基督教於1054年大分裂以來,教宗與俄羅斯東正教領袖之間的第一次此類會面。

梵蒂岡在宣布教宗此行的聲明中,並未提到基里爾。

莫斯科揮軍烏克蘭已造成梵蒂岡和俄羅斯東正教(ROC)之間的裂痕。

方濟各5月在一家義大利報紙的採訪中說,基里爾「不能成為(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祭壇男孩。」俄羅斯東正教後來駁斥教宗的這番言論。

基里爾所持的立場也造成全球東正教的分裂,有部分的地方東正教要與俄羅斯東正教切斷關係。

英國6月對基里爾進行制裁,因為他「強力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歐盟的類似制裁則受到匈牙利的阻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