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可能訪台 印度媒體籲美中冷靜

  • 時間:2022-08-02 06: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裴洛西可能訪台 印度媒體籲美中冷靜
裴洛西可能訪台,印度媒體籲美中冷靜。 (圖:翻拍印度電訊報官網)

東亞地區再次因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訪台而陷入緊張,印度媒體「電訊報」(The Telegraph)1日在社論中呼籲美國與中國「冷靜」,並警告台灣若陷入戰火,將是美中兩國的罪過。

裴洛西作為美國總統職位第2順位繼承人,這次亞洲之行是否來台備受關注,北京警告美國「玩火必自焚」、共軍不會「坐視不管」,而日本媒體昨天也報導,多架美國軍機已飛抵沖繩,可能是為緊張升高做準備。

印度「電訊報」在社論中說,亞洲正處於戰爭邊緣,裴洛西是否訪台,令華盛頓及北京陷入相互嗆聲及恫嚇的惡性循環,一旦擦槍走火,將引發世界兩大強權的軍事對抗。

社論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因各自的內部問題而難以退讓,但區域的和平比美中的國內政治更加重要,任何一方的失算可能終結台灣海峽70多年來的和平,使得本已受俄烏戰爭衝擊的全世界,陷入更大的危機。

 文章說,一旦台灣發生戰事,印度也會受累,戰火可能蔓延到南海、馬六甲海峽,而印度有5成以上的貿易需經過這些水域。此外,印度作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一員,勢將無法置身事外。

社論最後警告,誠如烏克蘭的前例,台灣將是美中代理戰爭的最大輸家,中國和美國若讓這樣的情況發生,「將是犯罪性地不負責任」(criminally irresponsible),兩國必須「現在就收手」。

另方面,「今日印度」(India Today)網站7月29日刊登印度在台訪問學者胡莎娜(Sana Hashmi)的文章,稱裴洛西訪台並不意味著台灣海峽會爆發戰爭,因為「習近平不會發動中國贏不了的戰爭」。

胡莎娜在文中分析,中國可能的反應將是制裁裴洛西、出動更多軍機騷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或是增加對台「灰色地帶行動」的力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