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訪台 人權團體期待高

  • 時間:2022-08-02 08:43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裴洛西訪台 人權團體期待高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FB/Nancy Pelosi)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行程受到高度矚目。預計裴洛西此行將會見人權人士。

料將會見李明哲等人  

自由亞洲電台獲得的消息指出,裴洛西將會訪台,並且可能會見曾遭中國關押抓捕,以及爲中國人權奮鬥的人士。多家媒體也報導,裴洛西可望在今天(2日)抵台訪問。

對此,曾遭中國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剛獲釋放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低調回應表示:「任何友人來訪,我們都歡迎。無法來訪,我們也能理解」。

另外,曾遭中國祕密綁架、後來移居台灣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是否也是裴洛西此行會見的人士?

林榮基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目前沒有訊息」,林榮基認爲,裴洛西此行主要是表達美國支持台灣、香港,支持人權。

他還呼籲裴洛西此行以行動關注其他東南亞受迫害者,例如緬甸維權人士被槍斃的狀況,彰顯普世人權價值。

流亡藏人想表達感謝

至於曾赴美國國會當面邀請裴洛西訪台的前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在答覆自由亞洲電台時表示「不便受訪」。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格桑堅參說:若裴洛西訪台會爭取會見,代表在台灣的所有藏人,感謝美國政府通過很多支持西藏的議案。

人權團體籲關注難民法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台灣沒有難民法,《同婚專法》通過後、跨國同婚仍不合法等問題,都需要更多關注。很多國家認爲台灣可扮演重要角色,歐美國家期待台灣作爲表率。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也說,不管在台的港人或流亡藏人等尋求庇護者,台灣都沒有庇護機制和難民保護,期盼裴洛西訪台也能強調這類重要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