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核擴散大會登場 拜登蒲亭釋出和解訊息

  • 時間:2022-08-02 09: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禁核擴散大會登場 拜登蒲亭釋出和解訊息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審議大會,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登場。 (UN Photo/Loey Felipe)

美國總統拜登1日表示,他準備尋求一項和俄羅斯的新核武協議,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表示任何核戰都沒有贏家之際,他呼籲莫斯科真誠行事。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 NPT)審議大會,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登場,美俄領袖都已發表書面聲明。這場大會原本應該在2020年舉行,但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推遲。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大會表示,這是自從冷戰高峰以來從未見過的核子危險時期。他援引中東、北韓和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警告帶有核武色彩的危機正在惡化。

蒲亭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數天內,就以因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挑釁言論、以及西方國家對莫斯科的經濟制裁為由,下令俄羅斯軍方的核子威懾部隊高度警戒。

但蒲亭在給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審議大會的一封信中指出,核戰不可能有贏家,也永遠不應該爆發核戰,俄羅斯支持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平等且不可分割的安全。

儘管存在廣泛分歧,但軍備控制在傳統上一直是全球可能取得進展的領域。這場聯合國會議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5個月後舉行,正值美國和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緊張升級之際。

莫斯科和華府去年1月同意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5年,這項條約將限制美俄兩國可以部署的戰略核彈頭數量直到2026年。

拜登表示,美國政府已準備就緒要迅速談判一項新的軍備控制架構,以便在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2026年到期後取而代之,但談判需要一個願意合作、真誠行事的夥伴。

拜登說,俄羅斯應該證明他們已準備好,恢復與美國之間的核子軍備控制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