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夏日危機 疲倦、肌肉痠痛恐是中暑前兆

  • 時間:2022-08-02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夏日危機 疲倦、肌肉痠痛恐是中暑前兆
天氣炎熱,圖為台北市北投區參加健行活動的民眾,在烈日下補充水分防中暑。(資料照片/中央社)

炎炎夏日引發中暑危機,醫師指出,許多民眾在中暑前,會先出現急性熱反應,若有頭暈、疲倦、肌肉痠痛等症狀,就要小心可能有中暑的風險,應盡快到通風的陰涼處補充水分,最有效的消暑方式是吹風並以冰水擦拭身體。

近來全台各地不斷出現極端高溫,中暑風險增高,有不少身體不適的民眾前往醫院、診所就醫。員榮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黎雨青2日受訪時指出,在氣溫很高或是在悶熱的室內環境下工作,會導致體溫升高,當身體的散熱機制失衡,就會產生急性熱反應,還不到中暑的程度,急性熱反應的症狀包括頭暈、頭痛、疲倦、胸悶、心跳加快、肌肉痠痛等。

黎雨青表示,當體溫超過攝氏40度,開始出現意識模糊、身體無法排汗也沒有尿液時,就代表已經中暑,情況嚴重時會脫水、休克,最嚴重則是橫紋肌溶解導致腎衰竭。

黎雨青指出,當中暑時,要立刻移至通風的陰涼處並補充大量水分,最有效的緩解方法是吹風以及用冰水擦拭身體。他說:『(原音)最有效的就是吹風,先到陰涼處,然後通風的一個環境,然後如果可以取得的話,就是趕快有一個吹風的設備,讓身體有一個對流的環境,然後用比較冰涼的水做身體的擦拭。』

黎雨青表示,若出現較嚴重的現象,像是意識模糊、血壓低快休克等症狀,必須立即送醫治療。他提醒民眾, 在夏季,處於炎熱的室外或悶熱的室內環境時,要提防可能發生中暑,應盡量避免室外活動,在戶外也要多補充水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