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報復裴洛西訪台?中國突禁台食品進口 中小企業:製造對立

  • 時間:2022-08-02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報復裴洛西訪台?中國突禁台食品進口 中小企業:製造對立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前中)受訪。 (資料照片/中央社)

傳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於今天(2日)抵台之際,中國1日深夜突然禁止台灣100多項食品進口。對此,工商團體看法不一,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台灣應以自身利益優先,不要捲入美中爭端,要勇敢拒絕裴洛西此次訪台,等到卸任之後再歡迎她來訪;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說,客人要來也沒有必要拒絕,且台灣對外並沒有提油澆火,中方這些動作只是製造對立,引起台灣民眾反感,兩岸應以大智慧來解決問題。

盛傳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規劃訪台,1日更傳出裴洛西將於2日飛抵台灣,並於3日與蔡英文總統會面的消息;而1日深夜中方突然禁止台灣100多項食品進口,時機點敏感,也被外界解讀是對台報復的操作。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台灣絕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台灣應以自身利益優先,要避免捲入美中爭端,包括戰爭,反而應該利用台灣的科技、人才、經貿優勢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他並強調,歡迎裴洛西訪台,但並非現在這個敏感的時機點,台灣應勇敢拒絕裴洛西訪台。林伯豐說:『(原音)這個時候是大家都認為在風頭的時候,我們現在應該台灣利益優先,歡迎她卸任再來,明年她就卸任了,她是在職中,是不適當的。』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指出,客人要來,總不能拒絕,尤其是這麼強而有力的客人。他也認為,台灣對外表現向來沒有囂張,也沒有提油澆火,中方此舉只是激發對立。他說:『(原音)這樣子只是激發相互之間的對立,從以前的漁、農業,就是引起人民的反感,這個實在是沒有必要,你說以後還要不要過日子、以後要怎麼去交流?昨天看到工總說促進兩岸交流,怎麼交流?』

面對中方突然禁止台灣產品進口,林伯豐指出,儘管現在對台傷害不是很大,但中國正在發展自身供應鏈,未來若全面禁止台灣產品進口,台灣怎麼受得了。李育家則認為,政府要超前部署,讓各方面損失降到最低,他還說,有看到新聞報導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顧全大局不願見到危機,這是好的轉折點,否則硬碰硬擦槍走火,對大家都不是好事,兩岸應以大智慧來解決問題。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