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庭規模縮小與高齡化 中國人口2025年前負成長

  • 時間:2022-08-02 14: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家庭規模縮小與高齡化 中國人口2025年前負成長
家庭規模縮小與高齡化,中國人口2025年前負成長。示意圖。 (billow926/Unsplash)

法新社今天(2日)報導,中國官員表示,隨著家庭規模縮小和人口高齡化,中國人口在2025年以前將開始減少。

全球人口最多的中國,一直在努力應對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在此同時,中國正面臨勞動力快速高齡化、經濟放緩,以及幾十年來最疲軟的人口成長。

儘管中國官方2016年放寬了嚴格的「一胎化政策」,並在去年允許夫妻生育3個孩子,但出生率已跌至歷史最低點。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National Health Commission)在1日表示:「總人口成長速度明顯放緩,並將在在十四五期間進入負成長階段」。十四五指的是中國從2021年至2025年的一項國家總體規劃。

今年1月,中國當局表示,預估中國人口將在這5年內進入零成長,「甚至是負成長」。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最新報告中表示:「現在,我國支持生育的政策體系並不完善,與人口發展和民眾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近幾年的總和生育率已降至1.3以下。同時,中國預計將在2035年左右進入嚴重高齡化的階段,有超過30%的人口在60歲以上。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家庭規模越來越小,養老和育兒的功能「弱化」,並呼籲提升對育兒的支持,制定住房、教育及稅務的政策,來幫助減輕家庭的負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