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確診能否見裴洛西? 指揮中心:依規定符合兩大條件可解隔

  • 時間:2022-08-02 15: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游錫堃確診能否見裴洛西? 指揮中心:依規定符合兩大條件可解隔
指揮中心於5月7日公布修訂確診個案解隔條件。(指揮中心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2日)晚抵台訪問,明天將拜會立法院,不過,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確診、目前正在集中檢疫所隔離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防疫規定,在加強版集檢所的輕症確診者,只要符合兩大條件,即可解隔。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於2日晚間訪台,3日將會晤蔡英文總統並拜會立法院,但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出訪歐洲,7月29日返抵國門時,在機場唾液篩檢為陽性,出現輕微症狀,已依照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目前仍在集檢所內。有媒體報導,游錫堃將依據最新規定提前解除隔離,以國會議長身份接待裴洛西。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他表示,有關裴洛西是否來台及來台行程,指揮中心目前並無進一步訊息可分享與評論;至於確診病患解除隔離,原則上都依照相關防疫規定辦理。

莊人祥進一步指出,根據5月最新修訂的解隔辦法,收治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的輕症確診者,只要符合兩大條件,即可解隔。他說:『(原音)大致上就是說只要符合下列兩個條件之一,第一,距發病日或採檢日已達7天,這個不需要採檢。另外一個條件是,距離確診24小時以上,追蹤2次的呼吸道檢體,快篩陰性,或是距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達5天以上,追蹤一次的呼吸道檢體快篩陰性,這些都可以。』

根據指揮中心規定,在醫院或加強版集檢所、防疫旅館的輕症患者,若要解隔,以快篩為原則,因故無法快篩則以PCR採認,且快篩僅限醫事人員執行,解隔後接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媒體詢問游錫堃是否符合解隔規定,莊人祥說,有關確診病人解隔事宜,原則上都會依照相關防疫規定辦理。至於游錫堃目前隔離第幾天,以及若提早解隔適用哪一種條件?莊人祥表示,這是個案隱私,也會依相關規定辦理。

此外,媒體關切游錫堃為何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的收治對象包括70歲以上民眾或65至69歲獨居者。

COVID-19確診者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